福島核廢水入海 專家:可能影響海域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訊】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茨城縣漁業協會5日宣佈,與福島縣相鄰的北茨城市近海捕獲的幼魚體內,檢測出放射性物質銫,這是首次從魚類體內檢測出放射性物質超標。專家認為,福島核電站大量的放射性廢水排入海中,有可能加重附近海域和海產的污染,請看報導

日本茨城縣漁業協會檢測出玉筋魚幼魚體內的放射性物質銫,濃度為每公斤526貝克勒爾,超出每公斤500貝克勒爾的暫定標準。漁協決定在全縣內禁止捕撈玉筋魚。而同樣被檢測的其他7種魚類,有些並沒有被測出放射性物質,有些的放射性物質濃度大幅低於暫定標準。

外界擔心福島核電站大量的低放射污染廢水被排入海中,會加重附近海域和海產的污染,前中國國家環保總局核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認為,這次福島核電站的廢水排放量,遠大於一般核電站正常運行時的排放量,長期下來,確實會有影響。

前中國國家環保總局核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就是有些海藻、貝類和魚類呢,可能具有很強的放射性濃集作用,在這樣大的排放量的情況下呢,這些作用可能會更加明顯,也就是可能若干時間以後呢,有一些海藻、貝類體內囤積的這種放射性水平會比較高。”

至於這些廢水對人體的影響如何? 李旭彤認為因為劑量低,影響不會太大。

前中國國家環保總局核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據東電公司估計,大概可能會造成附近漁民,最大大概是每年0.6毫西弗的照射劑量,也就是公布年劑量限制的百分之六十,一般來講,這種估計是按最大可能受到的劑量估計的,所以實際公眾會受到照射劑量一般可能會低於這個劑量限制,所以就是說呢,大概這次排放對公眾不會造成明顯的,可察覺的健康影響。”

不過長期而言,對海洋生態會有甚麼影響,李旭彤認為,還需要觀察和研究。

新唐人記者林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