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斥美信評下調 專家:自食其果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8月5號晚,世界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標準普爾」破天荒的將美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由無風險的最高級AAA下調至AA+,引起全球關注。各債權國普遍反應平和,但中共喉舌《新華社》卻發表措辭強硬的英文評論,對美國信用降級宣洩不滿。專家認爲中共是自食其果,轉移中國民衆視線,卻對潛在的外匯損失和經濟衝擊毫無辦法。

美國在歷史上,首次喪失擁有近一個世紀之久的最高信用評級,在國際間引起不同反響。

包括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在內的國家,都認爲沒有必要對美國評級下調反應過度。作為美國第二大債權國的日本還表示,對美國的債券保持信心。在歐洲,俄羅斯、法國和英國也都表示,對美國評級下調並不擔心。

與其他美國的債權國謹慎平和的反應相比,中共則顯得怒氣衝天。《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說,對中共喉舌《新華社》的評論文章,西方眾多媒體的評價是“十分刻毒”,這種毫不體諒、咄咄逼人的刻薄態度讓輿論感到震驚,更以“盟國送炭中國加霜”來形容中共當局的震怒。

經濟評論家草庵居士:“實際上這個外匯儲備的問題是中國(中共)政府自己造成的,它自己也講它們買美國國債是商業行爲,這是中國政府外匯管理局它們自己說的。既然是商業行爲的話,你投資損失是自己要承擔的,只是中國(中共)政府不敢面對這個事情,對中國百姓也不敢公開。”

輿論普遍認爲,中國過度依賴出口的經濟模式,使外匯儲備不斷增加,老百姓卻為這一模式不斷付出沉重的代價。

美國經濟學家程曉農表示,美國國債並不是無人可買,而是中國除了購買美債,沒有其他辦法解決他的巨額外匯,中共積纍美元外匯儲備政策,是維持他統治的策略,是他制定的國策的必然結果。

草庵居士:“美國的國債不好,美元不好會引起人民幣的相對升值。人民幣升值會有大量的熱錢將湧入中國,會把中國的經濟更加炒熱,最終導致中國的經濟崩潰,這是中國面臨的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它(中共)現在指責美國的時候呢,實際上他是轉移視線,他並沒有實質性的解決辦法。”

草庵居士也認爲,中共面對美國信用評級下調導致的外匯損失,和對國內經濟的衝擊,無計可施。

《新華社》的文章還說,美國發行貨幣應該受到國際監管,國際社會也可以考慮採納新的全球儲備貨幣。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中共提出的“國際監管”這個説法表示不解。

謝田:“中共在國際社會上經常打著口號不允許別的國家干涉中國的內政,但現在實際上中共提出要求,就美元問題的國際監督,是明目張膽的干涉美國的內政。這實際上是中共自己打了自己一個耳光。美國政府跟其他的債主的關係完全是一種財務上的,因爲他的公債合同上面只要求美國政府只有義務去按銷售合同要求還本付息。中共沒有任何權利來監督也好,干涉也好。

對於中共提到的新的全球儲備貨幣,謝田認爲,在歐洲政治、文化意識形態,和經濟發展都很接近的情況下,推行歐元這種單一的貨幣都存在很多問題,要採納新的全球儲備貨幣,在現階段是天方夜譚,根本不可能。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明飛、周天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