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紙書本 韓國打造數碼教室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近日,韓國政府已決定投資21億美金,計劃在2015年前,用數碼教科書取代實體的中小學教材,如果計劃順利進行,韓國將成全球第一個,實現高中及以下數碼化教學的國家。

韓國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數位大國,除了有多家知名集團生產的數碼產品,這裡的寬頻網路,比全球平均快了7倍,是世界上最快的。根據世界經合組織的報告,韓國青少年利用數碼科技取得新知識的學習能力排名世界第一。

現在,韓國政府計劃在2014年前,給所有的小學換上數碼教學系統,2015年,初高中也將跟進。利用雲端計算系統,提供數碼學習內容。學生可用平板電腦、智能手機下載所有教科書內容,低收入戶家庭的學生則可獲得平板電腦補助。

其實,從2008年起,韓國就已經有數百位小學生把摺疊式電腦和平板電腦用作教科書。同年,韓國政府也撥款6千6百億韓元試行電子教科書計劃。這次是把這個計劃擴展到全國。

在首爾一間小學的六年級教室,學生們人手一臺筆記本電腦,老師則利用多媒體演示跟學生互動。

13歲的金城光:「我可以上網搜尋,我喜歡直接體驗(老師教的內容),而不是只有手寫。」

看來,新政策的實施一點兒也不難,孩子們都很習慣數碼化的環境。

老師也認為數碼化讓教學變得更容易。

小學老師:「用數碼課本,我不需準備額外的教材。如果需要材料,就直接上網搜尋,非常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韓國有超過80%的家庭擁有寬頻網路,學生們都熟悉用網路取得資訊。

功能越來越多的電子書也逐漸受到大人和孩子的歡迎。7月在日本東京舉辦的全球最大電子書展,吸引了超過150家廠商,和8萬多觀眾。

用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看的電子童話書,可以讓書中的角色,活靈活現,甚至當你滑過每一頁時,都有不同的配樂。

隨電子書而生的是電子書販賣機。不必上網,只要在機器輸入密碼,插入紙幣,就可以下載新鮮出爐的小說了。電子書的價格也相當誘人,只有紙質書的三分之一!同時,電子書輕盈、容量大,小小方寸間,就能裝進上頓重的漫畫、雜誌。另外電子書還可以租閱。

數碼碼潮流下,科技產品給人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方便。不過是否迎合大眾口味,還是見仁見智。有人力挺電子書,有人認為,紙質書才有書的感覺,能帶來真正閱讀的滋味。

新唐人記者林妤、肖顏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