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真師傅(15):蒜泥白肉 口袋豆腐(預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4日訊】

中華真師傅(15):蒜泥白肉 口袋豆腐

「新唐人全球首播時間:2011年10月13日禮拜四晚上5點,敬請準時收看」

來賓:駱進漢師傅 主持人:吳恩文老師

川菜它的取材非常的廣泛,風貌多變,它的菜式適應性極強,風味不只僅是麻辣而已,同時也以清、鮮、醇、濃為主軸。自晚清以來,川菜就已經形成了一個地方風味極濃的一個菜系,它不管是筵席菜、大眾便餐菜、家常菜、風味小吃、三蒸九扣,時常都能見到它們的身影。

第一道菜:蒜泥白肉

隨著川菜的普及,逐漸形成了北有「酸菜白肉」,南有「蒜泥白肉」這種勢均力敵的狀況。「蒜泥白肉」是川菜料理中一個非常著名的涼菜,這道料理它注重的是香、辣、鮮、美,它的蒜味濃厚,肉必須肥瘦得宜、入口清爽,吃多了也不能夠膩口。「蒜泥白肉」從選料煮肉到調配醬汁,每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要如何讓白肉的甜美不膩,小黃瓜的清脆爽口,蒜泥醬的味辛香辣,再次席捲你的視覺與味覺,我們就跟著台灣川菜界的高人氣主廚駱進漢師傅一探究竟吧!

【蒜泥白肉食材介紹】

五花肉600克

洋蔥半個

小黃瓜1條

香菜2根

蒜頭5個

適量的甜醬油

細糖、白醋、香油

辣油各1大匙

第二道菜:口袋豆腐

川菜中有兩大知名豆腐料理,一是廣為人知、隨處可見的「麻婆豆腐」,具有麻、辣、鮮、嫩、燙五大特點,和另一個較為罕見,而且幾近失傳的功夫菜—「口袋豆腐」呈現出外酥內嫩、湯汁四溢的絕佳口感。今天要介紹的是川西的「口袋豆腐」,因為它外型很像橄欖,所以又有「蠶繭豆腐」之稱。

【口袋豆腐食材介紹】

板豆腐4塊

青江菜10朵

火腿、竹筍、冬菇各10片

濃骨高湯1000克

1/2茶匙的鹽、胡椒粉

少許的香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