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紀念9.18 中共打壓動機受疑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訊】今年的9月18號是日本發動侵華的九一八事變80週年,18號當天,中共官方高調舉辦了一系列紀念儀式,並有28名副省級、副軍級以上官員出席;不過令民眾及海外媒體不解的是,中共官方卻打壓民間自發舉行的紀念活動。

9月18日,在九一八事變發生地瀋陽,中共官方舉行了撞鐘紀念儀式,東北三省所有城市同時拉響了防空警報。然而,據保釣人士透露,他們18號準備前往瀋陽參加紀念活動,卻受到強大阻礙。

陳福樂(世界華人保釣大聯盟中國大陸分部負責人):「受到了阻力,而且阻力很大,好多志願者給我打電話說,他們到了瀋陽以後,就受到當地的跟蹤、恐嚇,到最後連活動連參與都沒參與,直接就回來了。只有他們東北本地的很少幾個志願者,搞了一個非常非常簡單的活動。」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成員張立昆,甚至受到監控,不許出門,電話也被干擾。很多網友對當局阻撓民間紀念活動大表不滿,痛斥官方“太軟弱、太專制。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大陸民眾的任何聚集活動,都被中共當局視為草木皆兵。

孫文廣:「 現在中共當局非常害怕民眾的自發的有組織的活動,非常害怕。即使是紀念9.18非常正常的題目,它都害怕。因為(民眾)聚集起來的話呢,它就覺的可能會失控,當中再有人喊出其他的口號來,那它怎麼處理呢?」

香港的獨立中文筆會成員武宜三向自由亞洲表示,在中國,愛中國是沒有好下場的,因為這個國家是共產黨特權階級的,一般老百姓愛這個國家,就是冒犯了中共的利益,所以在中國是不能夠愛國的。

新唐人記者唐韻、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