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告:中國城鄉差距世界第一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最近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城鄉收入差距比為3.23比1,這使得中國成為世界上城鄉收入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一些經濟學者認為,中共現有的政策和對農民的歧視,是造成大陸城鄉收入差距大的原因。也有學者認為,中國明顯偏向權貴的收入分配政策才是根本原因。

「社科院」題為《中國城市發展報告第四號——聚焦民生》的報告說,早在2005年,國際勞工組織的資料顯示,絕大多數國家的城鄉人均收入比都小於1.6,只有三個國家超過了2,中國名列其中。

據「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的資料顯示,中國目前城鄉收入差距比例是3.23:1,西部的一些省份這一比例更高達4:1以上。

不過,中國經濟學者綦彥臣表示,按他自己收錄的微觀樣本統計,也就是以100戶典型中等收入的農村和城鎮居民來測算,這個差距為11倍。

綦彥臣:「他們的實際收入差距,純貨幣的應該是7.67倍到8.12倍。那麼實際加上三項,第一項交通方便程度,第二個綜合衛生條件,就醫方便度。通過三點,綜合以上資料,實際差距是11倍。」

原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也持這個觀點。他認為,由於農民收入中40%為實物性收入,扣除這些和用於擴大生產的開支,中國城鄉居民收入真實差距應該為5比1、甚至6比1,比20年前高出近三倍。

中國城鄉收入差距比例如此高,學者綦彥臣歸結於三個因素,就是中國的土地制度限制了農民資本使用的方便程度;以及戶籍制度不合理;和農村的以黨代政,使得治理效率特別低下。

綦彥臣:「第一個最大問題是中國土地制度問題。中國土地制度是讓農民處於低收入、低福利狀態的一個根本。第二點,中國戶口二元制,分成農村戶口,分成城市戶口。城市二元戶口制度造成了對農民的歧 視,這個歧視帶來了他們的低收入。第三,中國農村治理體系基本失效,也就是說,中國農村黨權佔據了制權的位置。」

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把城鄉收入差距大的原因,歸為政策有利於城市人口。

茅於軾:「在城市化的過程中,城市獲得的好處大,農村的好處小。好像農村的農民可以進城打工,他們的收入可以有所提高,但是這是市場的作用,現在中國政府的政策有利於城市人口,農民得不到公共服務。」

旅美中國社會經濟問題專家程曉農認為,中國老百姓窮,是由於中共政府在收入分配政策上完全的拋棄了社會的公正,農民包括中低層的百姓都是被剝削的對像,加上貪腐使得貧富差距還在拉大。

程曉農:「收入分配明顯的偏向於權貴階層。而普通老百姓,普通的工人,包括農民工,無論他們怎麼拚命的工作,他們創造的成果絕大部分都落在了政府的口袋裡,被政府和權貴集團拿走了。而老百姓自己生活是始終處於一種艱難的狀態,所謂勉強溫飽,僅此而已。」

茅於軾認為,農民的財產主要是土地,雖然中國土地價格上升飛快,但這個收益不能成為農民的收益,變成了政府的收益。另外,義務教育撥款的差距也非常大,使農村義務教育水準跟不上城市。加上醫療、住房和戶籍政策上的歧視,城鄉差距更加拉大。

新唐人記者張麗娜、宋風、肖顏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