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批美大使 《環球時報》「施暴」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訊】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批評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不應以「巧妙手法」干預中國輿論。《環球時報》一時變成《環球施暴》,引來媒體與網民的撻伐。評論人士認為,《環球時報》擺錯媒體角色,民眾從駱家輝大使身上看到的「廉潔」,被挑動為「干預輿論」,這對中國的官員腐敗現象沒有建樹。而且,中共當局缺乏反思能力,官員更不知民心所向。

《環球時報》9月22號社論,批評媒體把駱家輝每一個行為,都包裝成美國官員的廉潔,並把他的「廉潔秀」樹立成中國官員行為的鏡子。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雷頤表示,《環球時報》把自己的媒體位置搞錯了。

雷頤(「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我來談這個問題,或者我來寫這篇社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作為一個歷史學家或者研究社會學者,更重要的是應該分析為甚麼他的這一舉動,引起了國內媒體這麼大的轟動效應吧!這還是說大家對『廉政』有一種期待,如果中國的官場、中國的官員都是這樣,恐怕這也只是很平常之舉,根本沒有人會報導…。」

《環時》說,這片「 駱家輝熱」可能是出於美國使館「新的使命」,也由於報導的人國際知識匱乏。而「過度美化一個外國駐華大使,尤其是當他在中國的使命“十分複雜”時,是非常不恰當的。」

童大煥(《中國保險報》評論部主編):「老百姓推崇他也是看的是事實,那你《環球時報》拿一個事實出來,如果他的『複雜』干預了我們的內政,那你用外交渠道去要求對方召回,你有這個能力吧!」

曾為《中國青年報》編輯、《東方早報》評論專欄作者的童大煥認為,《環球時報》小題大作,把駱家輝大使「輕車簡從」的基本生活方式,當作「作秀」。

童大煥:「中國老百姓看到,哇!他們原來是這麼廉潔、這麼輕車簡從,相比一下,我們自己『三公消費』如此之多,而且還不公布。他自然會比較,這是老百姓的權利啊!只不過是因為駱家輝他有一個華裔的身份,其他的美國大使因為是非華裔身份,大家可能沒那麼關注,也許他們也是這樣做的。《環球時報》這篇文章小題大作指責人家的生活,那不是干預人家的私生活嗎?」

《環球時報》還表示:「美國駐華大使應致力於發展中美兩國的關係,消除彼此的誤解,而不是到中國輿論的內部糾結中積極扮演甚麼角色,以巧妙的方式干預中國輿論,增加中美之間新的誤解和懷疑。」

童大煥:「媒體基本的職責是說出真相,或者是,你只不過在挑動一些所謂的民族主義的情緒?對社會的進步、對政府的透明和廉潔有任何的建樹嗎?」

《環球時報》這篇社論引髮網民和一些媒體人的批評。香港《蘋果日報》23號報導,中國(共)官僚不好好檢討自身的種種惡行,反而把矛頭指向別人,是不知民心所向,缺乏反思能力。

新唐人記者秦雪、周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