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達賴喇嘛轉世靈童認定權 再起波瀾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訊】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發表聲明,他將在90歲左右決定他是否轉世。達賴喇嘛強調,中共政府在他轉世的問題上沒有發言權。26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則表示,對於傳統的轉世靈童,達賴喇嘛作出的任何決定都將會違反中國的法律。不過,學者認為,政教分離是世界趨勢,達賴喇嘛靈童轉世是藏傳佛教內部的事。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同藏傳佛教四個不同教派領袖,在達蘭薩拉舉行的宗教大會上發表聲明,就他的轉世問題以及轉世靈童的認定方法進行說明。此外,達賴喇嘛還表示,將在自己90歲時徵求藏傳佛教高僧和西藏民眾的意見,決定是否繼續保留達賴喇嘛這一宗教領袖制度。

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6號表示,只有北京中央政府才能冊封達賴喇嘛的稱號,否則不具備合法性。

達賴喇嘛聲明中說,中共政權儘管自身意識形態排斥宗教,卻依然通過“再教育”等方式,和所謂的“國家宗教事務局第5號令”干涉宗教事務,這種行為“可惡可恥”。

達瓦才仁(西藏流亡政府駐台灣代表):“尋求轉世的制度之所以成立,它符合佛法,而不是統治階級某一個這樣的意願。只要符合佛法,任何形式都是可以的。就像達賴喇嘛退出政治權利,以及達賴喇嘛推動宗教方面的改革,這些改革都是順應世界發展的趨勢。而且,它最最重要的是符合佛法。”

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格桑堅讚也認為,中共外交部的說法毫無根據。他說,西藏的宗教領袖、高僧的轉世尋找認定方法,都是按藏傳佛教的教義、教規,已經形成了一套非常完善的制度和習俗。中共想認定轉世靈童,是把神聖的宗教事務變成行政行為。

格桑堅讚“帶著政治權威的這種認定,第一,違背了整個藏傳佛教的教義、教規的一些傳統,第二,這種做法不會得到群眾的認可。所以只能導致事情的複雜,對解決問題沒有任何益處。”

格桑堅讚還表示,中共原本否定宗教中的一切,但現在他發現宗教領袖在民眾中的威望不可動搖。所以想掌控這些宗教領袖的轉世,它用行政手段控制起來,為中共服務。中共以為控制了一個活佛,就控制了一個寺院,控制了一個寺院就控制了一片地區。不過達賴喇嘛的聲明,將使中共長期以來設計的轉世辦法,得以破產。

格桑堅讚:“在藏傳領袖大會西藏各教派領袖在的場合裡面,達賴喇嘛講出了為了他的轉世靈童,他會留下清晰的文字。這樣方式尋找出的轉世靈童,肯定會得到全體藏傳佛教群眾的承認跟信仰。”

達瓦才仁也認為,中共的活佛轉世管理辦法純粹是政治的操作,而西藏活佛轉世靈童的確認卻是神聖又嚴肅的問題。

另外,政論家胡平認為,政教分離是世界趨勢。現在的歐洲,教皇由宗教機構單獨產生,無須世俗君主的任何介入;而世俗君主登基也不再需要教皇加冕。

胡平還表示,「達賴喇嘛轉世」,是藏傳佛教內部的事,和中共無神論「政權」根本無關。

新唐人記者秦雪、宋風、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