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中國遇阻 宣傳片被禁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24日訊】來看另一部電影,最近也是引起不小風波。根據緬甸著名民主人士翁山蘇姬生平改編的電影《The lady》(夫人),9月在加拿大多倫多電影節首次亮相後,就受到各方極大的關注。不過,在中國互聯網上,關於這部電影的影評和預告片竟然被全部刪除。究竟怎麼回事?我們的深度報導。

有網民轉發消息:廣電總局通知,描寫東南亞政治人物翁山蘇姬的電影《The Lady》有違規內容,對於這部影片的新聞、片花等,不得做任何形式的推廣和宣傳。

經記者查證,很多關於這部電影的鏈接已經失效。在大陸的一個知名視頻共用網站裡,有人發問:「為什麼沒下載?」網友解釋說:這是敏感題材,當局最煩民主題材的影片了。

有的網友則說:「越是遮罩,流傳得越快!」

《the lady》這部電影,根據緬甸著名民主人士翁山蘇姬生平改編,由法國動作片導演盧貝松執導、著名華人女星楊紫瓊領銜主演。翁山蘇姬在1988年從英國返回緬甸、照顧病重的母親,因為領導緬甸的民主運動,而被緬甸軍政府監禁。 1995年,她拒絕離開緬甸,從此再也無法和她的英國丈夫阿里斯見面。 1999年,阿里斯死於前列腺癌。影片著重描述了這段歷史。

經過一年多的拍攝,上個月(9月),電影《the lady》在多倫多電影節進行首映。 10月12號,這部電影又亮相韓國釜山電影節。

原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新聞助理趙岩分析,號稱要「文化復興」的六中全會剛剛閉幕,中宣部和廣電總局就下這樣的禁令,正說明中共當局在文化領域一點自信都沒有。

原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新聞助理 趙岩:「他們(中共)不說要搞文化自信嗎?要搞文化自覺嗎?那你文化自信的話,你連這樣一個片子,表演一個小的國家的非暴力運動的一個領袖的這樣一個片子,你都恐懼,那你還能有什麼不恐懼呢?!」

《自由亞洲電台》向廣電總局查詢,市場部人員表示,在放映計劃裡目前沒有《the lady》這部影片。而且對於記者的問題:「這部電影會在中國上映嗎?」,沒有人給予答覆。

上海律師 李天天:「這些東西,他們(當局)都是很懼怕的。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理由,他們總是很懼怕。很具體的說吧,為了一個國家的民主去鬥爭,這樣的人,這樣的事蹟都是他們懼怕的。」

現年65歲的翁山蘇姬生於緬甸仰光,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是緬甸非暴力民主運動的領導者。 1990年,她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的勝利,但選舉結果被軍政府作廢。在隨後的20多年中,她被軍政府軟禁長達15年。 1990年,翁山蘇姬獲得薩哈羅夫獎,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在監獄中獲得這一獎項的人。

目前,電影《the lady》在美國的版權已經被科恩傳媒集團代理,計劃年底在美國公映,並角逐奧斯卡獎。

新唐人記者 秦雪 李謙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