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童乞現象 凸顯社會治理問題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訊】大陸兒童流浪乞討問題嚴重,在各地城市都可以見到兒童沿街乞討的畫面。而童乞現象除了家庭因素外,另一個就是拐賣。專家表示,這牽涉到中國社會治理的問題,過去三十年來,中共以計劃經濟治理社會,社會基本保障不足,導致這個問題長久存在。

幾年前中國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曾發表報告說,大陸流浪未成年人約有100萬人。這些流浪兒童有的是被拐騙的,也有家長“指使”出來的,還有生活困難的家庭兒童,形成嚴重社會問題。最近大陸公安部打拐辦說,明年底前將消除街頭兒童乞討現象,不過民眾認為這種承諾沒有實現的客觀依據,簡直就是說大話。我們聽聽他們怎麼說:

一位北京市民說,現在中共當局弄虛作假太多了,很多政策也不管用。

北京市民:「通過這事我就覺得好多事兒都沒怎麼管,說是管,你一看電視都挺好的,你實際出去一碰啊就全都不對了。所以(童乞)這事兒很難說管得了管不了。」

一位殘疾老兵也認為,要在一年內消除童乞只能治標不治本。

殘疾老兵:「他能解決一部分地區,或者是說一部分人,一部分乞討兒童,但是不能解決所有全部,因為這裡面有一個經濟利益鏈條。」

農村有非常多的留守兒童,由於家長對他們的關注不夠,很容易離開校園,或是家庭,很多孩子長期沒有得到適當的照顧。「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南京大學文學博士劉開明表示,這些孩子都處於接受義務教育階段,如果他們不在學校受教育,家長和政府都有責任。童乞是個長期的現象,要消滅童乞並不簡單。

劉開明:「這個社會保障體系、兒童照看體系,都是非常欠缺的,所以就會導致很多兒童流浪的城市。這些流浪的孩子如果政府又沒有適當的資源來支持他們重回校園,那們肯定就不會解決這個問題。」

而童乞現象對中國社會會產生甚麼影響?

劉開明:「那麼這個影響就是,實際存在這些人他們沒有受到教育,那麼就今天是乞討,可能明天…會有其他的問題加深,乃至治安問題都會出現,這樣也表現中國社會基本保障的欠缺。」

今年2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問題專家於建嶸通過微博發起「隨手拍照解救行乞兒童」活動。他公開表示,打拐與禁止兒童乞討並不是一回事。他說:「杜絕一切兒童乞討,讓所有乞討兒童都回到學校,這是文明社會的一個基本常識」。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李庭、黎安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