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把貿易和伊朗核問題掛鉤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目前,美國和歐盟正在加大對伊朗的制裁,期望能迫使伊朗停止鈾濃縮活動。同時,美國財長蓋特納週日啟程前往北京,希望中共能支持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但中共外交部官員週一表示,中共與伊朗的貿易與伊朗的核項目沒有任何關係,拒絕制裁伊朗。

伊朗官員和媒體證實,伊朗已開始在甚葉派聖城庫姆附近新建的福爾多核設施內,進行鈾濃縮活動。在那裏,鈾可能會很快被濃縮提煉,用於核彈。

聯合國因伊朗拒絕停止鈾濃縮活動已對其實施了4輪制裁。目前美國和歐盟正在加大各自對伊朗的制裁力度,但中共外交部5日明確表示反對制裁伊朗。

1月8日,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啟程訪華,希望尋求中共對伊朗石油企業實施制裁的支持。但是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週一表示,中共與伊朗的貿易和伊朗的核項目沒有任何關係,拒絕把兩者掛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就此進行了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Victoria Nuland:“我們認為所有國家,包括中國,都應認真考慮減少對伊朗的石油依賴,向其政府發出信號,他們應該遵守國際責任,而中國和我們有共同的目標,讓伊朗遵守聯合國規定。我肯定這些問題會在本次訪問中談及。”

伊朗是中國重要的石油供應國。去年,中國石油進口的11%來自伊朗。業內人士認為,中共不太可能支持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相反,中共希望乘國際社會強化制裁伊朗之際,提高與伊朗在石油貿易中的談判地位。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