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析反蝗蟲根源 指港人不滿中共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訊】部分港人與大陸人的罵戰愈演愈烈,有香港網民在報章上刊登反蝗蟲廣告,以「香港人,忍夠了」為主題,暗諷大陸孕婦是蝗蟲,引發國際關注。有資深媒體人認為,反蝗蟲運動所引發的中港文化衝突,根源在於港人不滿中共的統治。

從D&G名店歧視港人而獻媚內地豪客,到北大教授孔令東罵香港人是狗,引發港人群起到中聯辦前抗議,觸發部分港人與大陸人罵戰升級。香港網民星期三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高喊「香港人,忍夠了」,暗諷大陸民眾為蝗蟲,呼籲當局修改《基本法》24條「阻止大陸雙非孕婦無限量入侵香港」,並表達對毒奶粉、自由行、簡體字等深層矛盾因素的憂慮。

有學者指出,反蝗蟲背後反映出中港文化的差異。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助理教授黃偉國:「名店,無論是電話、珠寶,(大陸人)他們趨之若鶩,但對於香港民主自由,甚至守法守規矩,似乎不重視,你會見到,他們在行為、表達、語言方面給香港人這麼大的落差。」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表示,這一系列中港文化衝突的深層原因,在於港人不滿中共全方面入侵香港,令港人自主權被剝奪。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我們香港97回歸以後沒有享受到高度自治,經濟、文化或政治方面,每一種我們都感到很憤怒,我們的一切都是被北京操縱的,『被規劃』,北京政府把你規劃了,被北京來定位,不是由我們香港來定位。」

她認為,港人要掌握自主權,必須要勇於發聲,否則香港自由會越來越被侵蝕。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