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移民變窮造成社會矛盾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訊】中國北京缺水嚴重,寄望“南水北調”工程解決問題。由於移民問題未解決,中線水進京時間推後至2014年。

北京水問題專家王建表示,移民的補償和就業問題沒解決,生活環境變差,讓移民比原來更窮,造成社會矛盾。

“南水北調”工程涉及30多萬水源地居民移民工作,這是一場數量僅次於三峽工程的大移民。北京水問題專家王建表示,由於移民問題未解決,中線水進京時間推後至2014年。

北京水問題專家王建:「移民他比原來更窮了,原來所處的環境土地各方面要好,收入可能比現在還高,但是新環境變了以後,邊角地或者是比較遠,或者是這麼多人增加了地方的矛盾,種種社會問題包括就業問題,造成移民實際的生活水平並沒有上去。」

據國務院南水北調辦統計,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共需移民安置34.5萬人,涉及湖北18.1萬人、河南16.4萬人。

北京水問題專家王建:「還有他不是移民,他就在南水北調這條大河左右居住,修了河床以後,他家裏面淺層地下水的水井都乾了,水過不來,但是沒有補償,這種困難只能自己想辦法克服,這個涉及的人口也不少,他們生活就不如過去方便了。」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總幹渠全長1277公里,其中河南段731公里。主體工程將於2013年完工,2014年秋汛後全線通水,設計年均調水量爲95億立方米。屆時南水北調應急供水日供水量佔北京城區自來水供應總量的65%左右,將有效緩解北京的水資源短缺狀況。

新唐人記者邰芸、特約記者王語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