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主人士哀悼方勵之逝世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民運人士、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逝世的噩耗傳開,很多海外民主人士紛紛表示哀悼,緬懷他不平凡的一生。

對於方勵之逝世,感到非常遺憾。他說方勵之在中共內身處高位卻敢於直言,這激勵了學生一代。

香港立法會議員、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我想,作為那一代的知識份子,他已是一名副校長,在共產黨內有著很高的地位。但仍大膽直言。這對那些學生們來說,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李卓人感嘆方勵之長期流亡海外,至死都無法回到自己的祖國。

香港立法會議員、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我覺得很遺憾和難過,方老師流亡海外那麼多年,從來都沒被允許回到自己的國家。我想這讓人民想知道,為甚麼中共會對這些愛國者和流亡民主人士這麼殘忍。”

八九學運領袖王丹也在“臉書”上說:“我最最敬愛的方勵之老師去世了。我現在太悲傷,容以後再說。”“我希望中國人永遠銘記,歷史上曾經有方勵之這樣的思想者,他激勵了八九一代人,喚醒了人民對人權和民主的嚮往。早晚有一天,中國,會因為曾經有方勵之而驕傲。”

民運人士胡平也表示,方勵之以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的地位呼籲自由民主,在當時的社會尤其在青年學生中產生了巨大影響,他的地位無人替代。他很早就被稱為“中國的薩哈羅夫”。因為他們都在自然科學領域裡很有造詣,也都是異議人士,受到當權者的迫害。

居住在美國的前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所長嚴家其也說,方勵之為人規規矩矩,他做人和他的科學信念完全一致。他的一生是無私的,為了中華民族的自由,為了中國科學的發展貢獻了一生。

方勵之曾在六四運動中,支持學生的抗議活動,與劉賓雁、王若望成為三大領軍人物。他當時還寫信給當時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要求釋放民運人士,在六四後遭到通緝。他與妻子被迫流亡美國,後來方勵之被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聘為教授。

2011年“六四”22週年之際,方勵之說:“六四在當局用坦克對付學生之後,就讓全世界所有人都看得很清楚,共產黨已經失去了統治的合法性。”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