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勵之逝世 港評論界盛讚民主精神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流亡海外近23年的中國著名異議人士方勵之4月6日在美國逝世並在15日舉殯。香港評論界推崇方勵之是現代中國民主運動的啟蒙者,並讚揚其鍥而不捨的精神值得後人參照。

時事評論家程翔表示,方勵之在80年代中國啟蒙運動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提倡思想自由,要對共產黨的體制進行反思,他的逝世對當代中國民主運動是一個損失。

香港時事評論家程翔:“在他的影響下,安徽科技大學最早爆發要求民主的學生運動,導致第二年的胡耀邦下臺、二年後的天安門事件等等,所以你可以說他是種下六四天安門群眾運動的根。”

程翔認為,方勵之最了不起的就是在1988年趁聯合國人權公約簽署40週年,要求中共履行簽署國的責任,恢復老百姓的人權﹔並在1989年年初,提出要特赦政治犯。

香港時事評論家程翔:“這一下子把中國有大量政治犯這個現實暴露在國際的視線上,所以我覺得這也是對中國人權的推動產生很重要的作用。”

他相信方勵之逝世,將再次引發各界對89年六四天安門大屠殺真相的關注。

另一位時評家劉銳紹認為,方勵之的精神常在,並讚揚他推動民主很理性,並且鍥而不捨,值得後人仿傚。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