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驅逐外籍記者 外記協:蔑視新聞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9日訊】卡塔爾半島電視台星期二(8日)證實,中共拒絕該機構駐華記者陳嘉韻續簽簽證申請。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表示,北京當局斷然拒絕外國記者簽證 續簽,無法讓人接受,是蔑視新聞報導自由。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懷疑,半島電視台近來針對中國製做了一些評論節目,其中包括審視沃爾瑪的商品製造,是否來自中國勞教所。讓當局對半島電視台十分不滿,因此拒絕讓陳嘉韻的簽證續簽,陳嘉韻已在7日晚間搭機離開北京。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副主任 (PETER FORD):「FCCC對這項決定很震驚。很顯然,雖然中國政府還沒解釋為何不發簽證,他們想懲罰半島電視台去年11月播送記錄片,記錄片惹火了當局。」

彼得˙福特敦促中共當局不應該用評論內容來衡量要不要發給記者簽證。因為這破壞了外國記者的報導自由。而北京當局卻高舉著新聞自由的旗幟。

半島電視台一直以來以多方觀點報導新聞,香港《開放》雜誌副主編蔡永梅表示,結果並不意外,因為中共無法忍受半島電視台對他們報導的批評。

香港《開放》雜誌副主編蔡永梅:「這個半島電視,他們好像在批評中共,可能尖銳度比西方媒體還要厲害,還有關於阿拉伯之春的報導,半島電視臺一直就批評中 國新聞對阿拉伯之春的新聞報導,覺得他們完全不公正,就是中共官方的,所以他們之間的矛盾很大。」

對此彼得˙福特(PETER FORD)認為,北京有必要明確解釋拒發簽證的原因。

近年來,中共當局更頻繁的拒絕給外國記者簽證續簽,甚至要求外國記者每年更新一次簽證。

遭驅逐的特派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自2007年來開始在北京報導中國新聞,就大陸社會、政治等方面廣泛報導,包括勞工權益、計劃生育、新疆、西藏以及黑監獄等敏感話題。陳嘉韻在 推特上已獲得了1萬5千人支持。

新唐人記者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