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棘手 北京放風:低調從速處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18日訊】中國大陸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撤職審查之後,關於大陸當局將對他如何處理的傳聞不斷。最近,美國媒體報導,為了減輕對中共體制的衝擊,中共高層很可能會在18大之前將薄熙來開除出黨,不進行公開審判,快速了結薄熙來案。但有評論指出,薄熙來的罪行早已被曝光,中共想用低調掩蓋,來避免引發體制更大的危機,實際上是徒勞的。

6月15號,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引述西方外交官和中國問題觀察家的分析指出,由於中共18大權力換屆在即,中共高層可能會以不引人注意的方式,從速處理薄熙來案。

一位與大陸高官相熟的西方外交官透露,薄案將會在今年秋季中共18大之前進行快速處理。消息說,大陸高層可能會將薄熙來開除出黨,不進行公審,從而避免將薄熙來的眾多問題全面暴露於公眾面前,引發中共體制更大的危機。

對此,時事評論員汪北稷對《新唐人》表示,最近一段時間,中共經常向海外放風,來試探民眾和輿論對薄熙來一案的反應。

時事評論員 汪北稷:「中共拿出這種資訊來到海外來測試,我們看到,中共還是想苟延殘喘,還是想保留它這個體制,保留它這個破船的。繼續修修補補,好像是把薄熙來這個釘子拔掉了,這個船還沒事,這是它的一種奢求、一種奢望。」

汪北稷認為,對於中共來說,薄熙來案非常棘手。

時事評論員 汪北稷:「他的罪行,不管是用共產黨的角度看他犯的罪,還是用歷史的角度,用反人類的角度看他犯的罪行,都是非常的厲害的。這個(犯罪)是很長的時間、很廣的面積、很深的深度,牽涉的人也非常多。」

汪北稷指出,現在對於中共來說,走入了一個死胡同。一方面,中共高層如果手軟,薄熙來就會有機會進行反撲。而另一方面,中共又擔心,如果徹底公佈與清算薄熙來的罪行,老百姓就會明白,中共高官基本都有和薄熙來一樣的罪行,是中共的體製造成了這樣的問題。

根據以往做法,中共通常以貪腐罪名,對高官進行查辦。比如1995年失勢的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2006年被撤職的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而對於薄熙來案,雖然薄熙來家族貪腐極為驚人,但此前曾有傳聞說,薄熙來涉嫌11起命案,中共將以「刑事罪名」處罰薄熙來,而避開其他罪行。

時事評論員 汪北稷:「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黑打,很多很多的事情,已經被這些忠實的記錄者公諸於世。中共想給他隱瞞,也是徒勞的。最終中共想通過薄熙來這個事情的處理,技巧的來保留它這個體制,也是徒勞的。」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