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登場 歐巴馬訪東南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8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成功後17號啟程出訪亞洲,將訪問泰國、緬甸、柬埔寨東南亞3國,並參與東協峰會。東盟10國外長會議週日(18號)在柬埔寨進行了第一天的會談,就南中國海爭端以及人權宣言等問題進行了討論。

這次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出訪泰國、緬甸和柬埔寨東南亞3國。其中對緬甸的訪問,格外引人注目。隨著緬甸人權狀況的改善,許多西方國家都正在改善和緬甸的外交關係。

歐巴馬預計會在仰光的政府辦公室與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見面,他還將訪問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在仰光的湖畔住所,並到仰光大學演講。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教授提塔南(Thitinan Pongsudhirak)分析,歐巴馬選擇訪問仰光可能有他的用意。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教授 提塔南:「歐巴馬避開被緬甸軍政府選定的、現在的首都內比都(Naypyidaw),而選擇到舊首都仰光訪問, 說明了他可能支持翁山蘇姬更勝於登盛。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歐巴馬完全支持緬甸的民主過渡。」

提塔南補充說,藉由訪問,歐巴馬會積極尋求美方在緬甸的商機。

歐巴馬18日先到泰國訪問,再前往柬埔寨參加東盟峰會。東盟祕書長素林.比素萬 (Surin Pitsuwan)希望能夠和中國方面達成一致意見。

東盟祕書長素林.比素萬 表示:「我們很清楚地知道,我們有責任來處理現有的分歧,並且有關各方都應該有相同的認識。」

外長會議是東盟峰會的第一個會議,從18日起東盟峰會將舉行東盟10+1、10+3、10+6、10+8等系列領導人會議,包括中共總理溫家寶,美國總統歐巴馬等領導人都會出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晨光 方彭 陸遠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