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島爭端 安倍籲北京採取負責行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9日訊】星期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發表講話,要求中共在國際社會以負責任的態度行事。安倍表明,對於困擾亞洲已久的島嶼主權紛爭,應該通過法律途徑解決,而非暴力。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由於釣魚台主權問題,中共和日本的關係日益緊張。同時,中共和菲律賓、越南等幾個國家也因為南海的主權歸屬問題,爭執不下。這讓東南亞國家聯盟中出現了罕見的公開爭吵。

安倍晉三週五訪問的印尼與中共並沒有任何領土爭端,但是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對這一區域可能發生武裝衝突表示擔憂。他說,應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主權爭端,而不是訴諸武力。

「如果存在任何問題,無論是南中國海問題,還是東亞問題,或者是亞洲其它地方的問題,解決方式都應該是和平的,要依照國際法,而不是訴諸武力。」

安倍晉三表示,中國的發展對於日本經濟而言是件好事,而中國在國際社會中採取負責任的行為也同樣重要。

安倍還表達了他對東盟的5個外交政治觀點,其中他強調自由開放的海域應該是由法律管理,而不是強權。東盟將盡一切可能維護這條準則。

在印尼之前,安倍晉三還訪問了越南和泰國,由於阿爾及利亞人質危機,他提早結束了這次東南亞行程,趕回日本。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