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歐巴馬不該對台緘默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5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6月7日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不少觀察家對雙方會晤的時間、形式和議題進行各種解讀。「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瑟查克今天發表專文指出,歐巴馬政府在重返亞洲之際,對台灣保持沉默,釋出錯誤訊息,美方應公開且不含糊地關注台灣議題。

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及外交學者瑟查克(Vance Serchuck)今天發表專欄文章,名為「歐巴馬對台沉默,掩飾台灣在亞洲重要性」。瑟查克指出,台灣2300萬民眾以不同面向在亞洲脫穎而出,但歐巴馬政府深化亞洲盟邦關係之際,台灣顯然在對話中缺席。

瑟查克分析,台海情勢雖然改善,但中國大陸與鄰國關係日趨惡化,北京在東海與南海大張旗鼓,軍事預算兩位數成長,目的在回應美方於西太平洋的軍事布局。

瑟查克指出,美中於西太平洋競逐,台北將是角力樞紐。台灣位於第一島鏈中樞,北京認知控制台灣是突破封鎖大展身手的關鍵,如果台灣遭北京掌控,將是亞洲國家的警訊。美方應公開並清楚表明台灣命運攸關美國國家利益,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之際,卻對台灣保持沉默,釋出錯誤訊息。

面對目前美中兩國在政治﹑安全和經濟領域的諸多分歧與衝突﹐有分析人士說,歐巴馬與習近平的會晤﹐提供了一個緩解矛盾﹑重啟美中關係的重要機會。不過,在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眼裡,不這麼看。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白宮顯然相信以往的互動形式阻礙了雙方有效的交流﹐但實際上這與形式完全無關。美中之間目前的緊張關係是因為中共的專制制度目前面臨困境﹐經濟脆弱﹐政治權利過度尚未完成﹐所以政治系統一片混亂。我想這也是中共目前表現得十分好戰的原因之一。所以在哪裡見面怎麼談都無關緊要。」

章家敦認為,無論是北韓問題﹑伊朗問題﹑還是資安網絡安全﹑及經濟議題﹐美國如果繼續對中共採取對話和妥協的方式,決對不會有效。

中國問題專家和西方資深外交學者的論點,或許為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政策,提供另一個視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