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藝術家林永生 返鄉傳承原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8日訊】帶您來看到一位,少小離家常年在外工作的原住民藝術家林永生,選擇回到屏東瑪家鄉成立「巴書郎木雕」工作室,以石頭、水泥雕、鐵雕及木雕等,為部落及社區的建築物做整體創作,也利用假日免費教青少年族人雕刻,傳承原民的文化。

專注的神情,熟練的刀法,原住民名字叫「巴書郎」的藝術家林永生,正一刀一刀的雕刻著原住民圖騰的作品。

雕刻藝術家 林永生:「我現在在雕的就是我們原住民的排灣族跟魯凱族的圖騰,這個是甕,這個是甕,從大到小這樣,那為什麼我要從大到小這邊,就是因為它這個是家族,它兄弟姐妹又很多組成一個小家庭,這個羽毛的話,就是在我們排灣族,還有魯凱族不可少的一個東西。」

前幾年回到家鄉,林永生無師自通學習石雕、泥雕和鐵雕,並結合木雕為原住民的建築物做整體創作,為社區整體規化營造不同的原民風,他談到不同體材創作的困難點。

雕刻藝術家 林永生:「困難處是石雕它是實的東西,你怎麼雕怎麼雕它就是比較好做,那水泥雕的話你必須做一個水泥,來捏、捏、捏、捏、這樣來做成一個東西,石頭的話就 是你一刀一心這樣子做,它就是實的東西,所以石板比較好做,鐵雕的話就要看自己,今天你要看厚度,我要怎麼樣的厚度,比如說羽毛那我就用這樣的一片,有這 個很自然的形狀出來。」

林永生希望原住民的孩子,除了能發揮唱歌跳舞的特長之外,還要把屬於他們族群的雕刻文化承傳下去,所以開放「巴書郎木雕」工作室,歡迎有興趣的青少年免費學習,希望能為傳承原住民的文化盡一些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