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劃防空識別區 台外交國安部會紛表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日訊】繼續帶您來關心,針對中共片面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與周邊國家防空識別區各有重疊,所引發的爭議與緊張持續延燒。馬總統在昨天,呼籲各方盡速展開理性對話,而今天,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要求相關部會到院說明因應作為,對於我方與陸方的航空識別區重疊範圍的認定,國防部今天提出說明,陸委會也說,已經透過國台辦,向陸方表達不滿與抗議。

國防、外交部長和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同台備詢,有關中共片面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立委質疑動機判定,答案都很一致。

民進黨立委 陳歐珀:「沒有感、無感是不是?它們劃這個防空識別區你們無感是不是?部長你們無感嗎?它這個友善不友善?」

民進黨立委 陳歐珀 vs.國防部長 嚴明: 「它這個是事先沒有諮商,也沒有表示任何意見,我們覺得這個很遺憾(是不是不友善)是,不友善」

民進黨立委 陳歐珀 vs.外交部長 林永樂:「那外交部林部長,是不是不友善的舉動?」

外交部長 林永樂:「我們行政院已經有一個正式的聲明,我們會把我們嚴正的立場會通知中國大陸方面。 」

由於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區域,與日、韓、台灣都有重疊。立委質疑國防部,重疊範圍認定前後不一。

民進黨立委 邱議瑩:「(上週五說)台灣跟中國的重疊海域有6萬7千平方公里,今天你們的報告寫2萬3千平方公里,隔了3天以後,台灣自己限縮了這麼大的範圍。」

國防部長嚴明解釋,我國防空識別區為北緯21至29度,東經117.3至 123度間多邊形空域,約48萬7000平方公里,日本與東海防空識別區重疊面積約21萬平方公里。韓國與東海防空識別區重疊面積則約872平方公里。而我方與陸方的航空識別重疊區是海峽中線以東防空識別區與東海防空識別區,重疊面積約2萬3000平方公里。由於飛航情報區不是禁航區也不是領空權劃分,這 次的爭端主要是因為涵蓋了釣魚台列嶼。

國安局長 蔡得勝:「(中共)主要在海域維權問題對日本表達至法律戰與心理戰等威懾作用,以及疏導大陸內部民族主義情緒,中共意在掌控爭端的主動權,尚不至採取過激作為導致戰端。」

陸委會副主委 張顯耀:「陸委會已循兩岸管道向陸方表達嚴正立場,未來陸委會會和外交部,國防部就整個國家安全的部分以及防空識別的部分進行嚴密的關注。」

中共在區域內的挑釁作為,引起立委高度關切,一次找來六部會到委員會說明,也對缺席報告的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提出譴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