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債掛牌 2公股銀行遭點名惡性競爭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0日訊】大陸銀行來台發行寶島債,今天正式掛牌上櫃,承銷的兩家公股銀行卻被金管會點名殺價競爭,而民進黨團今天也痛批,開放大陸銀行來台發債是「吸金兼吃豆腐」,而且用「島內」稱呼台灣,已經是嚴重矮化主權。

4檔寶島債掛牌上櫃,中國大陸銀行獲准來台發行人民幣計價公司債,兆豐、台銀兩家公股銀行,卻被金管會點名殺價競爭,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連聲否認。

兆豐金董事長 蔡友才:「不是不是不是,競爭是市場結構性問題,不能說因為,有什麼有拿到沒拿到,就怪罪殺價這個,你們可以去看,全世界有哪一家銀行,殺價競爭如果有靠殺價,會年年盈餘創新高的,如果有你告訴我,我們會組團去拜訪。」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2013.11.20):「我們國內會講資金寬鬆,但是你到中國大陸去,沒有資金寬鬆的問題,你到越南去,也沒有資金寬鬆的問題,照樣惡性競爭。」

曾銘宗多次痛批國內銀行惡性競爭搶到大陸、東南亞去,兩家公股銀行上個月也已經因為聯貸案低價搶單,被金管會要求寫報告,這次也同聲否認。

台灣銀行董事長 李紀珠:「這完全就沒有跟同業之間競爭的問題,因為一開始就給了我們了。」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中國又要來台灣領現金了,我們還幫忙數鈔票。」

立委痛批政府開放大陸企業來台吸金,公股銀行卻跟陸銀共同在各大報刊登全版廣告,用「島內」稱呼台灣簡直是矮化主權。

民進黨立委 高志鵬:「這樣子吸金兼吃豆腐,洗錢又洗腦的行為,尤其公股銀行,竟然還大喇喇的參與加入。」

4家大陸銀行來台發行寶島債,目前總金額達到67億,還有中國工商銀行和國家開發銀行2家陸銀,將陸續提出申請發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