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片面宣告南海新規 美:是挑釁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0日訊】中共週三提出引起主權爭議的南海新漁業規定,台灣外交部和陸委會在第一時間表示不予承認,美國國務院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定調,指中共片面在引起主權爭議的南海實施新的漁業限制,是挑釁作為,同時也沒有任何國際法律依據與解釋。菲律賓外交部今天也發表聲明,指中共公布的南海捕魚新規違反國際法,要求陸方「立即」做出說明。

中共片面宣布在南海水域實施漁業限制,經過一天後,美國國務院出面表態,指中共此舉是挑釁並可能為區域穩定帶來危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莎琪(Jen Psaki):「通過限制其他國家在南海爭議區域的漁業活動,是挑釁並可能造成危險的作為。這些規定似乎在套用中共所謂的九格線。中共沒有提供任何國際法規對這類廣泛的海域主張的解釋或依據。」

星期三,中共片面將南海劃定了一條聯合各島的界線,一般稱為九格線(nine-dash line),把南海八成以上範圍劃成中國領海或經濟區,並要求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接受。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指中國大陸公布的南海捕魚新規違反國際法,要求陸方「立即」做出說明。

去年11月,中共海南省通過今年元旦施行的漁業法辦法,規定外國漁船必須獲得許可,才能進入海南省所轄海域作業;同時片面宣告東海防空識別區。

消息引發外界關注,英國「詹氏防衛週刊」(IHS Jane’s 360)網站報導,美國海軍第一艘近岸戰鬥艦(LCS)「自由號」(USS Freedom LCS-1)上個月曾在南海執行「標準巡航」任務。大陸媒體九日也報導,中共海軍自去年以來至少有十七艘新艦艇成軍,其中以南海艦隊最多,南海區域緊張升溫、美中角力的態勢明顯。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葉文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