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家傳統原民美食店 帶動部落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6日訊】傳統的原住民食物,通常要在祭典或特別活動儀式上才能品嚐的到;不過,在屏東瑪家鄉佳義村的公路旁,有一家專門製作傳統排灣族食物的店家,每天幾乎都有現做的原民美食,吸引許多遊客嘗鮮,帶您了解。

用小米磨成粉搓揉成的麵團,加入醃過鹽巴的豬肉塊,用大片的香蕉葉包裹起來蒸熟,就是原住民美食「阿外」(qavai)。

原民美食業者 杜玉蘭:「那個是小米磨成粉的然後就包一包,裡面就是肉,然後就是去蒸,這樣就好了,要結婚的時候一定要有。」

另一道原民美食「奇拿富」(cinavu),則是把肉加上芋頭粉和鹽巴醃半個鐘頭左右,再用新鮮酸漿葉和芒草葉包起來去蒸熟,顆粒的口感,相當特別。

佳義村民 劉桂香:「(你覺得杜媽媽做的奇那富特別好吃!)非常好吃(為甚麼?)有放感情在裡面,有她的感情在裡面,非常好吃。」

佳義村民 江金娘:「芋頭粉就是說芋頭嘛,然後拿去烘乾,我們以前有那個?,打成粉,要有顆粒顆粒的,吃起來才會有口感又香。」

63歲的杜媽媽是排灣族人,為了維持家計,才想用自己最拿手的原住民美食來開間店,部落族人若有結婚喜慶,也會特別請她到家裡幫忙做這些傳統美食。

原民美食業者 杜玉蘭:「這個是從我們以前以前(祖先),就是很喜歡包奇拿富的,因為我沒有工作,所以我就想要做這個奇拿富,想要養小孩、長輩,就是這樣。」

用感懷先人情感製作的美食,不僅原民部落族人愛吃,就連平地人都訂購宅配,除了傳承原味,也為部落帶來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