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6】二、小米回送個資到北京! 還有多少資安漏洞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6日訊】智慧型手機隱私,竟然被送到北京!儘管小米已經發聲明並且道歉,不過,又被踢爆,根本就是「假更新,真連線」,究竟是怎麼回事?而雲端網路時代,從即時通訊,到雲端儲存,消費者怎麼保護自己的隱私權不被侵犯?新聞最聚焦,我們帶您從小米機送使用者個資到北京看起,一起來關心,到底還有多少的資安漏洞。

超大背景螢幕,酷炫排場,大陣仗的新品發布會,就像傳奇人物賈伯斯登場。但,這不是iPhone,而是中國手機品牌,小米。

小米科技董事長 雷軍:「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參加小米年度發布會。」

白色的機身,金屬切面邊框,好似iPhone 5s。不過,這不是iPhone,這,是小米。

評論:「這在手中有點像iPhone,除了背面這個我不太喜歡的平滑塑膠殼之外。」

小米和蘋果外型相似的產品一大堆,但除了產品之外,就連廣告都很像。不過從七月開始,民眾卻突然發現,其實,兩者,有很大的不同。

7月19號,網友Kenny Li,發現紅米NOTE會在沒有知會使用者的情況下,進行傳送個人隱私資料。隨後遭官方否認,強調沒有獲得用戶授權,絕不會上載任何資料。但,真的是這樣嗎?

手機達人TIM:「在一個叫做網路簡訊的功能上呢,出了一個問題。(它這個功能跟甚麼功能很像?跟我們所謂的iPhone有個iMessage。)」

(電話採訪)戴夫寇爾執行長 翁浩正:「它那個是雲端簡訊的話,就是因為你要簡訊,就一定要是有手機的號碼嘛,把你的號碼上傳,所以問題的點在於說,它到底有沒有先告知。」

8月8號科技網站證實,小米手機,沒告知消費者,就把使用者的個人電話以明碼的方式,傳到中國伺服器。

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葉奇鑫:「這個個資的蒐集,其實是大家都在做,每一行業都在作業//但這次小米機為什麼會引起大家的,特別的關注,是因為它的蒐集是沒有人知道它在蒐集。」

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葉奇鑫:「依照台灣的個資法的規定,如果你是違法的蒐集,那是兩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你是意圖營利的違法蒐集,是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所以嚴格來講,其實小米機這件事情,已經在台灣,已經有可能有構成刑事責任。」

同時,如果使用者到Google Play下載軟體,或是寄送Gmail附件,也要經過中繼的中國伺服器。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林宗男:「結果這個信到郵局,本來的話是郵差直接要送到消費者的手中,不過為什麼,這些信都集中到警備總部那邊,再從警備總部這邊派一個郵差送出來。」

隨著媒體紛相轉載,消費者信心已悄然瓦解。

民眾:「個資,它等於是傳回去北京嘛,也就是存在一個,資安問題更嚴重的國家。」

過了兩天,10號,小米才只在臉書上道歉,承認缺失,並提供使用者更新檔,做系統修正,將原有的網路簡訊功能,改採加密傳送。

但11號,香港網友就披露,就算更新完、刷過機、刪除小米內建程式、安裝防火牆,都無法阻斷小米自動回連北京。台灣主管機關NCC也不敢大意,發函請小米說明。小米再次發表聲明,緊急滅火。聲明網絡連線並不涉及用戶私隱的互聯網服務。但民眾的疑慮消除了嗎?

民眾:「我還是很怕一些,比如說個人資料外洩的之類的事情。」

民眾:「可能也會有一些疑慮這樣子。」

回顧事發幾天,小米董事長雷軍的微博,滿滿都是紅紅的新機照。小米非法上傳個資、消費者的不滿,似乎與他,毫不相關。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林宗男:「在自由社會裡面,一般的那個企業的話,其實對於民眾,或者說它的客戶的個資,保護是比較嚴密的。」

達文西個資暨高科技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葉奇鑫:「那這樣子的不信賴的感覺,可能要一段時間,或者要等小米它們有更積極的作為以後,才能夠消除。」

西方自由的消費世界,在獲利之上,還有以人為本的基本價值。而小米大肆模仿蘋果,一個資安事件,已經暴露出,儘管小米學了形象,卻學習不了西方以消費者為重的精神。

採訪撰稿:張祺翎 沈唯同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