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魚麵」 Q彈口感充滿海洋風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6 日訊】馬祖有種遊客必吃,讓離鄉遊子懷念的老味道「魚麵」,純工手用太白粉和魚漿桿製而成,吃起來有魚的鮮味,吃著一條一條的魚麵,就像吃下 一條一條的魚丸 。

肉絲、文蛤、香菇、小卷、鮮蝦,火速下鍋,這些充滿海洋風味,再配上紅蘿蔔一點辣椒添點顏色,再把事先熱水燙好的麵條,放進去一起拌炒,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馬祖在地小吃「魚麵」就上桌了。

遊客 陳同學:「這麵吃起來很有彈性,不像一般麵那種麵粉感覺,貢丸或者甜不辣彈性那種感覺,吃起來很鮮,有魚的鮮味在裏面。」

離鄉遊子對魚麵,更是懷有特殊的鄉情。

南竿民眾 陳先生:「很懷念,我去台灣十幾年回來,所以說一定要來買馬祖的魚麵。」

不管是南竿或北竿,街上都可以看到手工?製的魚麵,或是曬魚麵的畫面,業者說要做到Q彈口感,功夫可不是三二天就能練成。

魚麵業者 陳八妹:「關鍵就是魚的比例最重要,比如說你粉加太多,那個麵就糊掉了,就是魚加多一點,關鍵就在好不好吃在魚的上面,魚跟太白粉和在一起的時候。」

製作魚麵的功序非常繁瑣,從打漿切麵糰、?麵、壓麵糰、還得進烤箱烘烤,冷卻後切成條,最後曝曬,經過陽光自然曝曬,就是它能夠保存一個月,風味不變的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馬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