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湖山生態 居民自組巡守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0 日訊】雲林湖山水庫的建造工程已經進入尾聲,在明年(2016年)就要正式開始供水。不過,水庫工程的建造,使得湖山山區的地貌,以及生態有了巨大的變化,再加上出現違法狩獵,於是當地居民號召組織「湖山山林生態巡守隊」,主動守護自己的家園。

成群的魚兒在河裡自在的悠游甩尾,石縫中躲藏的溪蝦,也探頭探腦。這裡是北勢坑溪,是湖山水庫開始建造後,僅存的溪流,以前,這裡有著更豐富的生態。

湖山山林生態巡守隊志工 蔡孟言:

「以前我們還有很多,譬如說紅色的蝦子,那在溪流裡面都有發覺到,是後來水庫做了之後,有些物種對我們來講,以前常看到的,現在都沒看到了。」

沿著河床走,會看到被隨意棄置的垃圾,甚至在山林間架設捕獸夾。檨仔坑社區距離水壩邊,走路不用五分鐘,水庫的開發,使原有的生態有了巨大的改變,所以湖山里里長希望號召當地居民成立巡守隊,來扼止人為的二度傷害。

斗六市湖山里里長 林志樺:

「我們認為我們在地的人,要來做這個在地的工作,包括保育、巡守的部份,我們都有這個責任,所以要成立這個團體。」

建造水庫除了改變地景地貌外,也讓人文生態跟著不同。現在,湖山的居民正在努力守護他們的家園,希望將保留下來的成果,能做為日後發展生態觀光的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