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特有「龍紋石」 紋彩含金銀讓人著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8 日訊】在雲林有位熱愛撿石頭的文創者,四年前發現故鄉濁水溪特有石頭「龍紋石」,拋磨後變的非常漂亮,他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投入跟龍紋石有關的藝術創作,希望有一天龍紋石能成為西螺特色。

自然生成的紋路,有的像山水畫、有的可以做成項鍊、文工筆,這是濁水溪特有的礦產--龍紋石。它是一種頁岩,結合多種金屬,會在表面形成特殊紋路,色澤渾然天成。

民眾:「很美麗很有光澤,很有它天然的紋路,然後很有收藏的價值。」

龍紋石文創者謝杵蓉:「帶金帶玉又帶銀。」

龍紋石文創者 謝杵蓉:「我們用雕刻機,然後從那個砂紙它的番數,二百四百六百,往上堆上去,不對的話,沒辦法再磨細的話,我們就必需要換砂輪紙,然後一直經過十八道的工序,它才能讓龍紋石磨出這樣的細緻度,還有質感。」

很難想像經過繁複工序之後,原本不起眼的石頭,可以華麗轉身成國寶,它的色澤,經光線照射之後,金銀成份讓龍紋石多了層次感,奇特的材料性質吸引了雲林西螺文創工作者謝杵蓉,讓他投入龍紋石的與藝術創作。

龍紋石文創者 謝杵蓉:「小時候沒有玩具啊,沒玩具的時候就拿著那個爸爸的螺絲起子,下雨天的時候,剛好家裡前面是一條石頭路,就拿著螺絲起子拿著雨傘去挖石頭,就促成我對石頭這麼情有獨鍾。」

謝杵蓉表示,石頭工藝需要許多技巧,包括研磨、拋光、設計和做鍊條,來搭配每一塊獨一無二的龍紋石,她用作品抒發對家鄉的情感,也期盼龍紋石能受到重視,讓它有一天成為西螺特色、成為台灣國寶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