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逾8億 全台首座區域冷鏈物流中心動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9 日訊】全台首座區域冷鏈物流中心,8日在雲林西螺舉辦動土儀式,農委會表示,明年完工後,從台中到台南生產的蔬果可以從這裡調度,增加農產品壽命,提高農民收益,可望提升蔬果的國際競爭力,為台灣農產品保鮮機制寫下新的里程碑。

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帶領下,全國首座區域冷鏈物流中心,在西螺正式動土開工。未來區域冷鏈物流中心將興建理集貨配送中心及有機履歷截切加工中心,總經費超過8億。

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 廖丁川:「我們將來這個區域冷鏈做好了的時候,不只是我們的東西出去,我們周圍的有必要的都可以納進來,我們來幫他做這個用低溫冷藏的方式來幫他做調配,基本上1天應該可以達到2、3百噸以上的這個量。」

立法委員 劉建國:「我們要有競爭力,我們的蔬果就一定要有一定程度的這樣的保持新鮮,有新鮮它才會有競爭力,然後才可以創造農民這樣的收益。」

農委會從2021年起推動「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中長程計畫,農糧部分規劃在桃園及屏東設立2處旗艦物流中心,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5處區域冷鏈物流中心。雲林是第一座動土的區域冷鏈物流中心,也將是全台最大的蔬菜冷鏈中心。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總統跟蘇院長有給我們2年126億的冷鏈計畫,再搭配每1年超過23億的自動化、機械化,我們會全力的來執行,尤其是在雲林這麼重要的農業的生產區,這樣的競爭力提升以後,我們的農民收益絕對可以大幅度的提高。」

農糧署長 胡忠一:「在我們台灣主要的蔬菜的產區,可以因為這個冷鏈區域中心,把附近包括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等等這些地區的蔬菜跟水果它的品質提升。」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雲林區冷中心預計明年(2023)底之前會啟用,一年可增加6萬公噸的蔬果行銷,可降低農業品的損耗率,希望透過革命性的改革後,翻轉台灣農業的整個產銷,蔬果可以提升到最高品質,在國際上擠身先進國家之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