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年底熄燈 大案回歸各地檢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昨天(18日)立院三讀通過,廢除特偵組。一早法務部長邱太三,出席活動時公開回應,認為絕對權力,就會有絕對腐化,而當初催生特偵組的檢察官陳瑞仁則建議,未來高檢署應該成立機動小組來協助辦案。

立法院長 蘇嘉全:「《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條文修正通過。」

特偵組存廢終於拍板定案,曾經風光一時,如今卻將走入歷史,為何淪落於此?法務部長邱太三直言,絕對權力,就會有絕對腐化。

法務部長 邱太三:「很不幸的當年這樣的美麗期待,確實也發生一些足以讓大家非常失望,而且非常擔憂的現象,加上特偵組如果不起訴之後,竟然沒有任何的不服或救濟制度,所以事實上法務部在上一屆,就已經決定要做一些處理了。」

話說得很重,特偵組2007年成立後,至今9年多,每回出擊都是大案,包括扁案、林益世案等,卻因為捲入馬王政爭的監聽風波,挨批恐變成政治打手,加上案件不起訴後,沒有配套措施,連帶引發廢除聲浪。

美麗期待破滅了,曾一手催生特偵組的新竹地檢檢察官陳瑞仁坦言是大勢所趨,並認為高檢署應該成立「機動辦案小組」。

聲音來源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 陳瑞仁:「要成立一個支援中心,就是各地地檢署有特殊案子的時候,他們要派人下去支援,我想一審也能夠辦出一些比較特殊的案子。」

法務部長 邱太三:「地檢署他們都有所謂的黑金專組,這些黑金專組也都是由有經驗的人的來偵辦,因為過去只有特偵組,可以借調相關機關的專業人員,那我們現在賦予地檢署跟高檢署都可以有做這樣的一個權限。」

特偵組面臨熄燈,後續大案回歸地檢,法務部也會賦予黑金專組跟特偵組同等的權限,至於機動辦案小組是否可行,則說會再研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