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出手致信習近平!美中新方向浮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9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在過幾個小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要啟程訪美,與美國總統進行會面,而就在川安會登場前夕,美國白宮今天發聲明,公布了川普致函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信件內容,引發外界關注。

川普致信習近平,許多外媒紛紛以醒目標題、快訊報導。

就在日本首相安倍訪美前,白宮發聲明證實,川普致信習近平,感謝他送來的當選祝賀,期待與習近平共同發展,使美中兩國都受益的「建設性關係」,並祝福中國人民有一個繁榮興旺的雞年。

對此,中國外交部說「高度讚賞」,而台灣外交部說,台美雙方有溝通管道及方式,也了解彼此立場。

台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一手軟、一手硬,所以他(川普)實際上是把談判策略用在,他跟中國的交往上,派他女兒去參加中國大使館的新年活動,他派習近平熟悉的州長,去擔任駐中國大使。」

川普就任後,批評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質疑一中政策;雖然對中共問題強硬,但川普對中國領導人釋出溝通善意、不攻擊。

學者觀察川普的亞洲戰略,認為在與日本和中國關係上,川普維持區域安全鞏固,但在經濟上,希望加速談判。

台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我覺得安倍這次去最主要的目的,你TPP你不搞,那我日本可不可以來搞;那川普現在跟習近平互動,也是為了經濟,就是說你中國願不願意跟我談判呢,那你說,像有關於 安全或是國防這塊,看起來沒有太大的改變。」

中國領導人 習近平( 2017.1.17 ):「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

今年達沃斯論壇上,習近平已經呼應川普退TPP的主張,同意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而去年11月13日,川普就已經和習近平通電話,雙方同意「合作」。 現在,川普再次發聲,提出美中「建設性關係」,也讓美中之後互動,更增添想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陳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