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科大.MIT聯手共造智慧城市 董事長校友千萬贊助

City Science Lab是MIT Media Lab繼德國漢堡Hafen City Univ.、芬蘭赫爾辛基Aalto Uni.、上海同濟大學,以及安道爾(Andorra)後,全球第5間海外授權姊妹實驗室。(臺北科大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30 日訊】透過APP叫車,智慧無人車PEV自動到達叫車者前方。現代人長期姿勢不良,智慧床墊自動偵測腰椎壓力,提供足夠支撐力,一夜好眠。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和國際頂尖名校麻省理工學院攜手,成立台灣首座共同實驗室「都市科技實驗室」(City Science Lab @ Taipei Tech,簡稱CSL),針對都會交通運輸、智慧健康照護等議題,建構有良好的合作基礎, 11月30日「都市科技實驗室」掛牌典禮中,展示一系列智慧居住研發成果。優異的研發成果,更讓臺北科大校友陳董事長慷慨解囊,現場捐贈1百萬美金資助實驗室。

 

臺北科大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自去(2016)年開啟研究交流,今年3月間簽訂正式合作協議,就智慧城市相關議題展開研究合作與人才培育,30日更進一步與該校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攜手,成立City Science Lab @ Taipei Tech(簡稱CSL)。City Science Lab將是繼德國漢堡Hafen City Univ.、芬蘭赫爾辛基Aalto Uni.、上海同濟大學,以及安道爾(Andorra)後,全球第5間Media Lab海外授權姊妹實驗室。

 

臺北科大和國際頂尖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攜手,成立City Science Lab @ Taipei Tech,就智慧城市相關議題展開研究合作與人才培育。(臺北科大提供)
臺北科大和國際頂尖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攜手,成立City Science Lab @ Taipei Tech,就智慧城市相關議題展開研究合作與人才培育。(臺北科大提供)

臺北科大、MIT結盟   實踐「MIT-in-MIT」

臺北科大校長黎文龍比喻,臺北科大與MIT Media Lab的聯合實驗室CSL就好比雙方自交往、登記結婚後,又往前了一步,蓋了新房,雙方未來可以在這樣的良好環境下,進一步提升研究產能。

 

自2016年起,臺北科大已選派多位優秀學子前往MIT Media Lab進行研究交流,並實際參與智慧無人車(PEV)的研發。臺北科大學生優異表現深獲Media Lab方面肯定,讓人才培育與技術交流均持續進行,更成為Media Lab PEV研發團隊核心成員。黎文龍校長表示,臺北科大選派赴美國交換研究的同學都具有良好的實務技能,明年起臺北科大增設五專部,海外實習交流也是五專教學重要一環,讓學子能夠有機會到世界一流的學府,必定開拓視野、啟發思考。

 

MIT Media Lab主持人、Kent Larson教授表示,臺北科大的學生有紮實的技能,瞭解問題後能夠迅速捲起衣袖,開始工作,又有良好的工作態度,是Media Lab選擇與臺北科大合作的緣故。從去年到至今,臺北科大這段期間在MIT Media Lab交換研究的學子,已隨著Media Lab團隊征戰世界各地,甚至遠赴歐洲的山城安道爾,展示無人智慧車PEV的研發成果,Kent Larson滿意地說道,「他們的表現真的非常優秀」。

 

分享資源  打造臺灣智慧無人車的研發基地

身為技職龍頭,臺北科大也不吝和各界分享與國際頂尖實驗室機構合作的寶貴資源。11月28日至30日臺北科大和MIT Media Lab共同辦理一場盛大的「2017 Mobility++多元運輸工作坊」, Kent Larson親自領軍,動員了10多位專業研究員專程由波士頓前來臺北科大,並邀集了Media Lab海外各姊妹實驗室以及國際智慧自駕車輛相關大廠,例如日本Denso等,一同前來與會。不僅分享研發成果,也與參賽學員一同密集腦力激盪,探討解決都市交通運輸的任何可能方案。

 

黎文龍校長指出,此次工作坊,來自海外的專業人員高達近30人,足見MIT Media Lab對於臺北科大的重視。臺北科大也從不吝惜將資源與其他學校分享,這次活動訊息一發佈,超過200餘來自國內不同大專校院的學子與業界人士爭搶報名,期盼透過和外界共享資源,讓臺灣能成為智慧無人車的研發基地。

 

 

CSL研發成果  智慧居住不是夢

臺北科大City Science Lab(CSL)展示了智慧無人車PEV的運行,使用者可以透過APP叫車,而PEV會自動到達叫車者前方,在行駛過程中,PEV還可以自動避障、辨識前方物件與障礙。在各國無不致力降低車輛使用率的情況下(Car-lite),期許未來藉由這樣的系統解決公共運輸最後一哩的問題,藉以解決因為車輛高度使用情況下所衍生之諸多問題。黎文龍校長表示,赴MIT Media Lab交流實習的臺北科大學生,優異表現已成為Media Lab智慧無人車研發核心團隊成員,我們可驕傲地說這正是所謂「MIT-in-MIT」。

 

CSL實驗室主持人、臺北科大電子系副教授高立人所研發的智慧床墊,能夠依據人體姿態主動調整床墊各部位高低(Auto-contouring),是全世界第一款真正能夠做到壓力平衡的主動式支撐床墊。該款床墊可偵測使用者的壓力分佈,判斷目前在床上的姿態是正躺或側翻,使人體腰部及頸部等部位能夠獲得與身體其他部位相同的支撐力,對長時間使用3C造成姿勢不良的現代人和加上高齡化社會,可紓緩許多睡眠問題,解決諸多健康照護問題。

 

甫拿下今年廣播金鐘獎殊榮的電子系廖元甫副教授團隊,所研發的「智慧語音處理系統」,基於機器深度學習技術,將原本在空中傳送的語音節目,產出為逐字稿、摘要、關鍵字,共同研發廣播磨課師互動學習、以及教育電臺現有的Channel+策展平臺,建構新一代更創新的學習平臺,創新作法榮獲今年廣播金鐘獎的「創新研發應用獎」。

 

臺北科大CSL實驗室主持人高立人表示,除了智慧無人車之外,雙方未來還會再針對智慧健康照護等議題,進一步深化研究合作。而未來類似此次多元運輸工作坊與黑客松的技術交流活動,也還會持續辦理,將最先進的資訊快速帶回我國,與學界業界共同分享,期能在多變的競爭環境中為相關產業發展做出貢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