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CES展 群創全球首發10.1吋 AM miniLED產品

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8 日訊】因應自駕車,電動車,車聯網三大車用發展趨勢,群創參加2018年1月9日至12日於拉斯維加斯CES 2018國際消費電子展,其中最吸睛的是全球第一個AM miniLED的車用面板。

 

群創光電2017年領先業界提出”miniLED”概念,並於 2018 CES展全球首發,實機展出具有數千調光分區數(Local Dimming Zones)的10.1吋 AM miniLED產品。群創光電技術開發中心丁景隆執行副總表示,有別於它廠商研發的miniLED,群創差異化技術在於採用TFT形成的主動式矩陣電路 (Active Matrix,簡稱AM)來驅動miniLED,相較傳統LED背光源驅動電路架構需使用過多元件的miniLED,AM miniLED性能優勢強大,較非”AM” miniLED更具價格競爭優勢。

 

AM OLED顯示器用車載面板應用一直是只聞樓梯響的階段,群創AM miniLED在車載應用上,既可達到OLED相同等級的對比度,又可在畫面銳利度跟OLED分庭抗禮,且不會有OLED在車載應用上無法符合耐高溫等可靠度、壽命及烙印..等問題。此外,藉由精準的電流調控,亮態亮度可以拉高數倍,這是OLED材料所無法企及的。

 

群創將以車載市場做為AM miniLED商品化應用的重要目標,今後更將進一步發展軟性基板的AM miniLED背光源,以搭配異型/曲面LCD,以滿足車用客戶的設計上和外觀上的需求,符合未來概念車的設計。

 

此外,群創光電展示多款創新車載顯示器產品,AII產品事業群楊柱祥總經理指出,群創將從面板創新(innovation)以及產品整合(integration)面向切入,更貼近消費者生活應用。

 

面板創新應用

8吋 Go black 面板

群創研發部發揮工匠藝術創意,因應一線車廠需求,以群創獨家技術製作降低面板顯示區域及非顯示區域的色差,使cover glass與面板呈現一體極致黑的光澤,實現國際一線大廠對車內顯示器外觀的需求。

 

10.1吋手勢控制(Gesture Control) 顯示器  揮揮手也可以控制

駕駛在車輛行進時,操作中控顯示器,常因為在行駛震動環境下,要準確觸控,分心將視線轉移至顯示器,容易發生危險。國際汽車大廠也因此衍生不同顯示器操作方式的需求。群創推出了手勢控制行中控顯示器,整合紅外線手勢偵測系統,使駕駛人可以藉由手臂揮動來實現歌曲轉換、音量調控、溫度調整..等控制,不用分心注視顯示器,以維護行車安全。

 

12.3吋 Private View車用面板

為了保障行車安全,世界各國法律對行車時中控顯示器的顯示內容多有限制,而常導致中控顯示台無法滿足乘客的視聽需求。群創獨家技術實現多區域視角顯示控制,不但符合國際安全規範,也同時滿足乘客視聽需求。中控顯示器可以分成為行車資訊及多媒體影音兩部分,在Private模式下,駕駛無法看見多媒體影音部分,避免造成駕駛分心,而副駕駛及後座乘客可繼續觀賞多媒體,並可以在停車時,使用share模式恢復整體顯示。

 

 12.6整合控制旋鈕(Roller)顯示器

群創整合車用面板及控制旋鈕,推出12.6”配備旋鈕的中控顯示器。將傳統車上用來調整音量、溫度、出風方式、控制模式的2至數個旋鈕,整合在面板上。不需增加特別的結構或面板開孔設計,藉由面板跟旋鈕整合,減少整體材料成本,增加產品價值,並有效降低車廠供應鏈管理成本,實現one stop shipping的理念。

 

全球第一個 50吋double S-shape曲面車用顯示器,提供客戶一站式解決方案

因應自駕車及車連網趨勢,大尺寸以及Multiple-curve多曲面面板已是車用顯示器發展趨勢。群創領先全球,推出全球第一個50吋超大尺寸多曲面車用顯示器,實現以單一螢幕涵蓋前座儀表板、中控台(CID),後照鏡….等從A柱到A柱多個顯示器資訊,並避免多個顯示器顏色亮度差異的問題。此外,以最小曲率R600mm的多曲面設計及局部調光 (local dimming) 技術,符合車內設計一體化和低能源耗損的車用面板需求。

 

   擴增實境(AR) 車用抬頭顯示器(HUD) 視野大不同

研調機構IHS Automotive預測,配有車用抬頭顯示器(HUD)車輛的全球銷量從2012年的120萬輛,可望成長到2020年的910萬輛,而這還不包含將消費者在現有車輛中使用的售後HUD解決方案銷量納入計算的結果。

為幫助駕駛人目光保持聚焦在前方道路的同時,將所有相關資料如車速、車況及道路警示等投射於擋風玻璃上,群創於CES展出FHD高解析度擴增實境(AR)車用抬頭顯示器(HUD),最寬視野能夠達12度,相較業界以往的HUD高出兩倍之多, 可將2-20公尺處出現的影像,以最佳畫質投射在駕駛人面前,是面板的創新應用。

 

 7.  LCD警示後車燈Rear Lamp with caution sign

車載通訊技術越來越精進,為了提升駕駛安全以及便利性,群創以LCD顯示技術跨入後車燈市場,推出LCD警示車燈。從遠處看是一般的紅色後車燈,一但後車距離前車100-200公尺警戒範圍內時,藉由顯示器技術,讓後車駕駛人看到三角警示訊號等標示,提醒駕駛人保持安全距離,展現顯示器的創新應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