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飛虎傳奇陳納德 遺孀陳香梅華府辭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04 日訊】繼續來看到,二戰飛虎隊將軍陳納德 的遺孀、美國知名華裔人士陳香梅 逝世,享年94歲。台灣的外交部表示哀悼,前外長程建人表示,她從未忘記自己是中華民國人。

美國知名華裔人士陳香梅,3月30日,在華盛頓住家,因中風後的併發症辭世,享年94歲。

台灣外交部今早發新聞稿指出,陳香梅協助增進台美雙邊關係,貢獻良多,外長吳釗燮表示不捨。

陳香梅的傳奇,源於她的丈夫陳納?中將。1990年,美國一場民意測驗:誰是美國在歐洲及亞洲的英雄?結果出爐,艾森豪、陳納德。

陳納德1937年到中國考察,1941年成立美國志願航空隊「飛虎隊」,抵抗日本空軍優勢,並開闢危險的航線,運送美方援助。1943年編入美國第14航空隊,陳納德出任中華民國空軍的參謀長。

陳納?將軍遺孀 陳香梅:「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一場記者會,然是第一次見面,但是我被他堅毅的性格折服了。」

陳香梅1925年生於北京,富裕的外交官和學者家庭,1944年到昆明擔任中央社記者,採訪相差三十歲的陳納德。1947年兩人結婚,她因此與蔣中正夫人宋美齡成為好友。而其實,也因為宋美齡1943年在美國演講獲得廣大迴響,陳納?提出的空戰建軍計劃,才獲得美國政府支持。

蔣中正夫人 宋美齡(1943年 美國國會演講):「以建設一合理而進步的世界社會,使任何恣肆驕狂、或劫掠成性的鄰國,不再能使後世之人,再遭流血之慘劇。」

二戰後,陳納?獲頒中華民國最高榮譽,1949年協助國軍撤退,曾定居台灣。陳香梅的自傳,記錄夫妻在抗戰中的故事,被拍成了連續劇。

1984連續劇《一千個春天》片段: 「你如果留下,會造成我後顧的憂。我已經下定決心,民航隊所有的人,要堅守自己崗位,與共產黨周旋最後一刻,成千成萬等著撤退的難民,才是我的責任。(我的責任更單純,就是留下來)你走不走。」

1958年,64歲的陳納德去世,陳香梅帶兩個女兒定居華府,擔任美國之音的記者。她加入共和黨,支持反共的中華民國政府,1960年代獲甘迺迪總統任命,成為第一位任職白宮的華人。

陳香梅晚年,被外界認為以密使身份,遊走中台兩岸。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人,都曾接見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