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艙症候群 研究:松樹皮萃取物或可降風險

經濟艙症候群 研究:松樹皮萃取物或可降風險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到國外旅行免不了要搭飛機,如果是長途飛行,航程更動輒超過10小時。而長時間窩在小空間中,有些人就容易發生俗稱「經濟艙症候群」的血栓疾病。

  何謂「經濟艙症候群」?這是因長時間坐在經濟艙的狹小空間內,下半身活動空間擁擠,腿部的靜脈血流變得較差,再加上長時間不斷吸入乾燥空氣,增加血液黏稠度,就可能導致深度靜脈血栓,而當血栓流往肺部把血管塞住,就會造成肺栓塞,輕者呼吸困難,嚴重更可能致死。

  最近,義大利有研究發現,松樹皮的萃取物可減少炎症,並能刺激血液流動,這大大降低了經濟艙症候群造成的腿部腫脹、血塊和疲勞的風險。研究刊登在《心血管病雜誌》(Minerva Cardioangiologica)。

  研究者Gianni Belcaro表示,他們找了295人並分為3組。其中一組請他們穿上壓縮長襪;另一組被要求每天服用Pycnogonel,這是一種生長在法國西南部海岸的植物海岸松(Pinaster)之樹皮萃取物,該組受試人員在飛行前後3天都要服用;最後一組則是對照組,沒有採取任何預防措施。此外,每個小組在飛機上,都被要求喝大量的水,同時為了預防發生狀況,每組中被認為是高血栓風險的參與者,都須服用阿斯匹靈。

  結果發現,服用Pycnogonel的人腿部腫脹機率較小,且飛行後的平均腳踝周長,也比使用壓縮長襪的人短0.2cm,比對照組短0.9cm。另外,服用Pycnogonel的小組中,只有6%的人表示飛行後腿部會疼痛,而壓縮襪組為19%,對照組則有17%。

  研究者說明,松樹皮萃取物也許能減少炎症的發生,並刺激血液流動,這些都能降低久坐或久站引起的腿部腫脹、血塊和疲勞的風險。不過,這項研究結果還需要更多、更大型的研究,甚至是找血栓風險族群的人來參與,才能得到更精準的報告。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