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提「大幅讓步換止血」 美中談判前景如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4 日訊】美中第四輪經貿談判,周四進入第二天。金融時報披露,中方私下表示願意接受美國三分之二的條件,但專家對結果並不樂觀。

英國《金融時報》21號引述中美官員的消息說,美國將5月份美中談判的框架,細化成140多項具體要求,作為本輪談判的重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要求中共降低關稅,停止強迫美企轉讓技術,放寬市場准入,削減貿易逆差等。

《金融時報》披露,中共官員私下告訴美方,如果對抗局勢減緩,他們願意「討論或實施」美方140項要求的三分之二。

有分析認為,中共試圖以大幅退讓,交換美方放緩,最快9月對2000億中國產品加稅的計劃。

洛杉磯加大(UCLA)安德森經濟中心經濟學 俞偉雄:「(美國)有可能會接受,也有可能不會接受。因為現在美國跟其他國家,對(中共)有一個誠信問題(擔憂),就是你今天講的你究竟有沒有誠意執行做到?」

《金融時報》說,中共官員私下表示,美方另外三分之一要求,涉及中國「國安安全」,是中方禁區,不會討論。例如向外企開放中國雲計算市場。

洛杉磯加大(UCLA)安德森經濟中心經濟學 俞偉雄:「國安安全」是一個有合法性的擔憂,但是你不能夠無限上綱,不能夠濫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 謝田:「比如雲計算,它可以在國防、軍事有關的用自己的雲計算。但是開放民間的雲計算,為什麼會威脅到國家的安全呢?其實開放雲計算或清單很多項目,是涉及到中共對經濟的控制權的問題。一旦(中共)既得利益受到衝擊了,它就把它當作所謂「國家安全問題」,實際上根本不是。

川普此前表示,他尊重中國,也尊重習近平,但必須糾正不公平的美中貿易模式。

洛杉磯加大(UCLA)安德森經濟中心經濟學 俞偉雄:「我覺得美國要中國結構性改變的,並不是「國家安全的部分」,我覺得是整個市場經濟的結構的改變,到底中國能不能實踐他們當初加入WTO的承諾。」

美國敦促中國遵守承諾,向市場經濟轉變,但什麼是「市場經濟」?

7月底美中代表在WTO辯論,美國代表指出,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因為官方仍然掌握和影響土地、能源、資本等要素的分配,而不是依據市場原則分配定價。

但中共代表宣稱,「世界上沒有單一形式的市場經濟」,並否認國企受政府影響。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 謝田:「讓美國人震驚的是,在很多最基本概念的認知上,我們談判對話的基礎都不存在。中共第一拒絕承認普世的觀念和價值,再一個它為了自己的利益蒙蔽了雙眼。它一定要對經濟有所控制,才能用國民經濟來維持共產黨專制統治,養活它幾百萬專制官員的體系。這就是為什麼我說,談判談不到一起。」

謝田認為,這種根本分歧,導致美中貿易談判和解的前景悲觀。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