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座循環建築在花博 荷蘭經驗注入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8 日訊】地球如何永續發展,有效運用有限的資源,是現代人不斷思考的議題。而循環經濟,就是我們嘗試的方法。不過,可以像積木一樣,拆解重組、變化造型的「循環建築」,在台灣還是新的概念,台中花博荷蘭館,這次就要作為領頭羊,將荷蘭循環建築的經驗,注入台灣。

揭開亮橘色布幕,台中花博荷蘭館模型亮相,這座建築,由荷蘭駐台辦事處、台中市府以及台灣與荷蘭的多家企業,合作打造。將成為台灣第一棟「循環建築」,建築結構運用榫卯組合,可以拆解重覆利用。在花博結束後,台糖公司將會把它移到其他地方,設計成另一棟循環建築。荷蘭駐台代表期望,透過荷蘭經驗分享,引領台灣走向循環建築新篇。

荷蘭駐臺代表 紀維德:「荷蘭我們大概,比台灣早開始大概五年左右,所以我們現在有一些經驗,那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把在建築營造的這個(行)業,我們跟台灣分享我們的經驗,可以台灣可以加速,更快地把這個循環建築,可以落實在台灣。」

不過台灣位置處於地震帶,氣候型態常有風災、水災,荷蘭館因為上次水災,有2%以水泥加固。因此對台灣來說,要打造循環建築,從設計、選材開始就必須特別留意。如果是回收材料,要確定它穩定性、強度、物性、化性,都符合安全要求。

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 呂良正:「回收的東西不是說不能使用,但是就是說,在使用的時候它可能有一些限制,然後就法規上,如果說定得明確一點點,然後也落實這些法規,那我相信這個應該是,應該是我們要去努力的方向。」

呂良正認為目前台灣配套法規還不夠,希望參考國外規範,台灣業界也能邊做邊學。台糖董事長黃育徵指出,台糖提供花博荷蘭館所需的部份建築材料,能讓台糖的歷史記憶跟世界接軌,國營企業也有責任,帶動台灣營建業轉型升級,期望所有參與者,從中學習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