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億關稅上路 中美貿易戰漸入白熱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19 日訊】好,川普政府週一宣布,再對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共隨即宣布了報復措施。專家分析,美中貿易戰逐漸進入白熱化階段。

川普政府17號宣佈,自9月24日起,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初始稅率為10%,2019年初升至25%。

至此,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白宮17號警告,如果中方報復美國農業等產業,美方將立即再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屆時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將全部加徵關稅。

不過中共18號仍宣佈了報復舉措。從9月24日起,對價值約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5%到10%的關稅。

至此,中共也已對價值1100億美元的美國貨物加徵關稅。而去年,中方總共只進口了約1300億美元的美國貨物。未來若貿易戰升級,中共已難以用關稅手段報復美國。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認為貿易大戰開始進入白熱化。中共沒有彈藥了,又不肯馬上繳械投降。接下來這段時期很關鍵。如果中共繼續頑強抵抗,可能川普最後2600億全部上來,(屆時)外商外企外逃,資金外逃,人民幣貶值壓力,中國經濟的衰退,所有這些都會進 一步增強。」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真的這樣打的話,肯定中國會得不償失。中國現在最可能的還是希望有一個緩解的機會,希望能坐在談判桌前來仔細協商一下。所以我想,如果最近美國沒有特別強烈的反應,還是邀請中方代表團到華盛頓來談的話,那麼中方可能會作出讓步,希望取得這樣的緩解。」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日前發推特說,美國希望達成「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各自的公司各自擁有」,其實這也是中國民營企業和消費者們,長期以來求之不得的。

不過有學者認為,中共近年所做的,卻是卻逆市場化。不斷加強黨管經濟,推進國企「做大做強」,維護中共權貴的經濟特權,擠壓民營企業的生存空間。這與美國要求的「市場化改革」相反,也將導致雙方很難達成和解。

旅美經濟學者 夏業良:「現在美國最想做的是,中國不但要恢復到市場化最積極的階段,甚至比那個時候還要擴大。這一點我覺得(中共)領導人的治國理念和意圖,跟美國方面是產生強烈衝突的。那麼(雙方)就不可能走得很遠。所以中美貿易戰,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完結的。會持續的要打下去。」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