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退兩難? 大連港滯留2千萬桶伊朗石油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3 日訊】隨著美國對伊朗石油的制裁,停止了部分國家的豁免,而讓過去半年來一直儲存在中國大連港附近的伊朗原油,陷入滯留的困境。評論認為,中共利用伊朗牽制美國,如今在美國制裁伊朗的情況下,中共出現了兩難的狀態。不過,中共有可能透過各種管道另找買主,解決這一個燙手山芋嗎?來看報導。

美國政府宣布5月開始,終止8個國家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

隨著美國終止了豁免制裁伊朗,而讓半年來一直儲存在中國大連港海岸附近約2千萬桶的伊朗原油,不敢通關,至今仍然儲放在大連港內,進退兩難。

路透社報導,在美國去年11月重新對伊朗加以制裁前,伊朗就將大量石油運往他最大的客戶——中國存放。這些石油存放在大連港的保稅倉儲油罐裡,沒有清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為了避開制裁這樣一個背景之下,我覺得伊朗的這批它是很難找到買家。因為任何購買伊朗原油,或者是與購買伊朗原油有關的這種公司和個體,包括它是一個國家,都會受到美國政府制裁,這一點美國的表態非常清楚,絕不會手軟。」

大陸經濟學者李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共與伊朗、朝鮮等國關係密切,與這些獨裁國家進行商貿活動,其實是向這些國家提供幫助。

那麼,如果,中國不從伊朗購買石油,行不行?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當然可以。只不過,中共還有其它目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它為什麼要跟伊朗買石油,主要是中共想通過它對伊朗的影響,保護它在中東地區的利益和影響的目地。」

藍述認為,中共利用伊朗牽制美國,如今在美國制裁伊朗的情況下,中共出現了兩難的狀態。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一方面它很想繼續跟伊朗之間的利益交換,另外一個方面,它又希望從西方自由世界得到它所需要的市場、技術等等。下一步怎麼做,就要看來自西方國家的壓力。中共有可能把這些石油退回去,但也有可能通過別的方式,把這些石油通過它轉手到其它國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目前這一批在大連的石油,只是儲存並不是出售,而且中共官方這邊已經出面表態,進行切割。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在美國這種嚴厲制裁的背景之下,我覺得中共它繼續進口伊朗石油的可能性是比較低的,最起碼中共是不敢公開去做。因為一旦美國對進口伊朗石油的這些國家,或者是公司進行制裁,那麼,這些公司將來都無法在美國的境內去開展業務,很有可能會被排斥在美元金融體系之外。」

外界認為,儘管2000萬桶原油進退兩難,但中共有可能透過各種管道另找買主,解決這一個燙手山芋。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覺得中共它很可能會採取各種,像作弊呀、或者是以物易物啊、或者是以各種打擦邊球的方式,可能進口一些伊朗石油,來解決一些問題。一方面,它間接的支持了一下伊朗,繼續攏絡著這個它將來需要使用的工具。另一方面,它也多少緩解一下在進口石油方面的壓力,而這種方式和這種措施,就像中共一直以來,都在偷偷摸摸的支持朝鮮。其實我覺得這種手段是一樣的。」

伊朗總統羅哈尼在國營電視直播演講中表示,美國能找到方法阻止伊朗輸出石油,伊朗也能找出其他替代方法,持續出口石油。

路透社報導,根據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場數據提供商Refinitiv的數據顯示,有2艘巨型的油輪,將分別於5號和7號抵達中國東部港口。在這批原油中,有部分是來自中共在伊朗投資的油田,而這屬於美國制裁的灰色地帶。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