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領館介紹人權問責法 大陸網民盼落實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6 日訊】在六四大屠殺30周年前一天,美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發布了針對人權惡棍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這被認為是今年美國政府對六四事件發聲的一部分,不少中國網民跟貼,希望美國盡快落實。

6月3號,美駐華大使館在官方微博發布了對《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介紹。這項法案主要是針對嚴重侵害人權,或有貪腐行為的外國官員,美國國會授權總統及行政部門對這些官員實施制裁,比如限制他們的簽證以及凍結在美資產等。

這條微博雖然沒有通篇提到六四,但在六四事件30週年的前夕發表,被認為是今年美國政府對六四事件發聲的一部分。

今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六四30週年聲明,向中國人民的英雄致敬,美國國會舉辦多場追悼活動,眾議長佩洛西出席聽證會並講話,她表示永遠不會忘記30年前的這場屠殺。

6月4號當天,美國駐華使領館、駐港澳總領事館還分別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和臉書上,發布關於「六四」事件的影片。

原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表示,美國政府對六四事件的態度,比往年都要鄭重和嚴厲,這體現出美國的變化。

中國人權活動家 劉青:「在這之前,美國一直認為能夠促使大陸進行轉變,接受普世價值。而在川普上臺之後,決定在經濟上不再讓中共坑、蒙、拐、騙、偷。另外一方面,也看清了像中共這樣的政權,你給它機會讓它發展,它就對民主、人權、法治的社會進攻。」

而中國網民也立即在這條微博下面做出反饋,有的說「盡快實施馬格尼茨,刻不容緩」,「趕緊的,把大陸官員的財產結凍了」。還有的說「應該再加上他們的直系親屬」,「要說到做到,全中國人民支持你」。

中國人權活動家 劉青:「這個既可以在經濟上頭對他們實行制裁,實際上這些貪腐官員,也對他們的精神造成非常大的壓力。一旦他們逃往自由世界,民主社會的這種通道也存在危險,那麼他們內心的恐懼和壓力就是非常大。」

2017年,美國公布《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通過後的首份制裁名單。前北京公安局朝陽分局局長高岩(Gao Yan)上了這份人權惡棍榜。美國財政部發布的通告說,高岩任職局長期間,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被拘禁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2014年3月,曹順利陷入昏迷,死於器官衰竭。

據不完全統計,自馬格尼茨基法實施以來,已經有100多名嚴重侵犯人權的外國官員受到了制裁。包括參與殺害《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卡舒吉的17名沙特阿拉伯官員。還有參與緬甸若開邦種族清洗,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動的6名緬甸軍隊和邊防警察指揮官。

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後來和朋友創辦「人道中國」組織,他表示,這個法案已經給了華府很大的權力,關鍵在於執行。

六四學生領袖 周封鎖:「現在最重要的, 對於中國來講,就需要多放一些名字上去(制裁名單),這個共產黨紅色家族都放上去。這個影響對中共來講,有可能是致命的。因為它不是一個一般的政權,它的利益、結構是很重要的。這些當權者都是非法的富貴。如果把這方面給它堵住,對於觸動這個體系崩潰會很有意義。」

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名字來自於俄羅斯會計師謝爾蓋‧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他因為揭露俄羅斯權貴的腐敗不法行為,在2008年入獄,拘禁期間被折磨致死,引發國際強烈反響。2012年12月,美國國會通過了以他命名的法案,禁止迫害馬格尼茨基的俄羅斯官員進入美國,或利用美國銀行系統。

2016年12月,美國國會將馬格尼茨基法擴大到所有外國官員。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