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規:網路「造謠」可被禁網3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9 日訊】中共不斷收縮互聯網網路言論之際,日前又發布新的通知,將散播網路謠言納入嚴重失信行為,同時打算設置網路失信黑名單,違者可被限制禁止網上活動3年。專家認為,從通知內容來看,中共試圖把它過去刪帖、封賬號、警察喝茶威脅等流氓手段合規化。

日前,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有關《互聯網信息服務嚴重失信主體信用信息管理辦法》徵求意見通知,列出4種可被認定為網路信息服務領域嚴重失信的行為。

其中,通過網路編造發布不實信息,或故意為上述行為提供支持的,都將被納入互聯網失信黑名單,可被限制行業禁入及禁止網上活動等,黑名單為期3年。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中共的這個「通知」完全沒有法律依據。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謠言到底是什麼?老百姓根本不清楚,因為在我們的認知結構裡邊,每一篇講謠言的、說謊的,騙人的,就是中共它所掌控的所有的宣傳媒體,它這些年無時無刻不在講謊言,講謠言。」

北京公益機構「益仁平中心」協調人楊佔青說,是不是謠言只有中共自己說了算,其實它一直都在以管制網路謠言的名義,剝奪網民的言論自由。

北京公益機構「益仁平中心」協調人 楊佔青:「只要是涉及政府或某個官員的負面信息,都可能被認為是謠言,被指控破壞了網路傳播秩序。從這個通知內容可以看出政府試圖把過去的偷偷刪帖、封殺賬號、警察喝茶威脅,這些見不得人的流氓手段通過通知的形式進行合規化。」

楊佔青說,中共一紙通知,可能就會讓更多網民不敢在網上發聲,否則可能因為列入黑名單遭到嚴懲。他抨擊中共寫個通知就當作法律,離中共所謂的法治社會是越來越遠了。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韻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