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當貿易戰武器 恐自傷中國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6 日訊】繼美國總統川普宣佈,對中國其餘三千億美元產品加徵10%的關稅之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周一(5日),貶破7元重要心理關卡,是11年來首見。外媒分析,北京如果將人民幣當作關稅戰武器,將傷害自身經濟,所要面對的風險,遠大於美國。

周一(5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雙貶破7元大關,跌破重要心理關卡,是11年來首見。專家認為,中國人行(央行)放任人民幣貶值的舉措,是一種報復手段。

美國銀行美林全球研究聯席主管 皮龍(Claudio Piron):「我認為這顯然是一種過去中國不願採用的報復行為。」由於人民幣不像其他主要貨幣一樣自由交易,中共人行每天設定中間價,允許人民幣在2%範圍內波動。

美國銀行美林全球研究聯席主管 皮龍:「顯著地將中間價置於6.9以上,6.92,表明了中共想取得控制權。」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貶值有利中國商品出口,抵銷關稅被提高的效應,但同樣也帶來壞處,令市場波動加劇,導致資金外逃。由於目前中國累積了龐大的外幣債務,人民幣貶值恐造成破產潮,衝擊原本脆弱的金融體系。

2015年,中國人行曾放手讓人民幣重貶,引發大規模資金外逃,人行最終消耗近一兆美元的外匯存底,才穩住匯率。《華爾街日報》說,如果人民幣不受控制持續下探,中國受的傷會比美國重!

對沖基金經理人暨海曼資本管理創辦人 貝斯(Kyle Bass)(2019.8.5):「他們(中共)必須支付美元(購買進口),不能用人民幣或大富翁鈔票支付,必須實際使用真實貨幣。因此如果實際貨幣用完了,財政赤字中的經常帳赤字已經用盡,那麼接下來(中共)就會開始失去對其貨幣的控制。」《華爾街日報》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已有數百家小型房地產開發商倒閉,如果破產風潮擴大,恐怕會從金融體系引發連帶衝擊,因為體系中已有些部分出現美元短缺情況。

專家認為,將人民幣當作貿易戰武器,有引發資金外逃、加速金融風險等副作用,在傷及美國之前,恐先傷害自身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