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中歐貨運多空櫃 官商聯手欺騙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3 日訊】中共「一帶一路」計畫中貫穿歐、亞的「中歐班列」貨運火車上,最近被爆有大量的空集裝箱,靠中共政府補貼才能正常運行。網友批評說,這是黨國和商人聯手欺騙世界。

貨運火車「中歐班列」是由中共國家鐵路集團(國鐵集團)獨家壟斷經營,從中國內陸開往中亞及歐洲。香港《南華早報》8月20號報導說,國鐵集團本月被迫承認,從中國開往歐洲和「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貨運火車「中歐班列」,存在浪費和欺詐行為。

報導引述大陸媒體《中國經營報》的調查說,由國鐵集團經營的「中歐班列」,從2011年開始營運以來,空載的情況嚴重。最嚴重時,裝載41個集裝箱的去程列車,只有1個集裝箱載有貨物,其餘40個是空箱。

報導揭露說,中國許多地方政府為了表示對「一帶一路」的支持,爭相開通這條鐵路線的運貨服務,但許多出口商運送空集裝箱,來騙取政府的補貼。

因為,中共財政部對「中歐班列」的鐵路貨運提供高額補貼,去年高達50%,今年是40%。

經濟學博士、時事評論員 李松筠:「政府的補貼大概是占到40%,所以補貼的非常多。就因為有這麼高的補貼,所以才能夠維持這個鐵路,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還能維持在這個程度,而且是好像一個爆發式的增長。」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還進一步說明,這些出口商除了拿政府的補貼外,地方政府也可以用運送集裝箱的數量,向上級政府邀功領賞,因此,出口商有時會拿空集裝箱充數。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因為它是屬於政府中央調控的經濟政策,政策裡面有很多空子可以鑽。這些出口商在這個過程之中,占便宜、撈好處。」

國鐵集團雖然承認,「中歐班列」有空載的問題,但它聲稱,情況有所改善,因為從去年起,已要求每列「班列」的空箱數,不能超過10%。

網民諷刺地說,中共的「中歐班列」的真相來了!為了「一帶一路」貨運量,黨國和商人聯手欺騙運空箱,又是政府補貼!這種自欺欺人的把戲能玩多久?禍國殃民的一呆一露!!

李松筠表示,大陸各個地方政府已把「中歐班列」作為一種政治任務,因此紛紛進行補貼,推動了「中歐班列」的增長。

李松筠:「中歐班列其實已經變成地方政府和其它省份相互競爭的一個領域。很多的地方政府認為,在中歐班列事務上贏得先機和優勢,可能會給當地爭取到國家相關政策的支持和傾斜,所以就有益於當地的發展。」

李松筠認為,這種增長是無法持續的。中共當局想要取消補貼,但是他們知道,如果馬上取消,班列開行就難以為繼。

李松筠:「中歐班列的開通和運行都是當地政府在推動,沒有形成完全的市場行為。實際上扭曲了市場資源的配置,而且引發『搶貨』等惡性競爭,所以實際上註定是不可持續的。」

李松筠強調,到目前為止,中歐班列在這麼龐大的補貼下,是不可能賺錢的。它只能靠政策的扶植,實際上就是資源的浪費。

李松筠:「如果只是從中歐班列來看,因為它不是從市場——自由市場經濟的目的出發。它實際上是一個政策、一個目標。可是這個目標實際上它沒有去研究經濟的可行性。所以這個經濟可行性就變成一個問題。」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喬納森·希爾曼表示,空集裝箱的問題是由於「『一帶一路』注重的是短期的政治利益,而不是長期的經濟基本面。」

李松筠認為,「中歐班列」很難繼續發展,未來在停止補貼的情況下,也看不到它能夠繼續維持的可行性。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