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太平洋島國受制中共 美白宮發聲.議員齊挺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1 日訊】索羅門群島今天(21日)正式轉向中共,在過去一個禮拜之內,台灣接連失去兩個太平洋友邦,而中共在南太平洋對台灣發動的外交攻勢,不只美國國安會與國務院接連發表回應,多位美國議員發聲力挺台灣。眾議院議員游賀就在推特發文,呼籲其他國家不要追隨轉向中共的趨勢,並強調這將會讓國家的經濟和政治都受制於中共。反倒凸顯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上的重要性。

來台灣就學的吉里巴斯公費生,恐怕得中斷學習。台灣友邦吉里巴斯斷然與中華民國中止外交關係,轉向中共。而中共繼日前掠奪索羅門之後,又對吉里巴斯下手,試圖衝破美國設下的第三島鏈,日本產經新聞指出,南太平洋成了美中對抗的新舞台。

太平洋政治專家 Tess Newton Cain:「直到本週為止這是非常重要的,太平洋一直是台灣的重要據點,在該地區有許多盟友,而且這個數目在短短幾天內,就從六個減少到了四個。不僅在太平洋,而且在世界其他地方,也確實壓縮台灣能行使的少量國際空間。鑑於一月份在台灣將舉行的大選,這顯然非常重要。」由於吉里巴斯位在太平洋中央、海域橫跨3個時區,擔心將成為中共監控美軍在太平洋活動的灘頭堡。白宮國安會資深官員表示,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無助於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國務院則表明,對於吉里巴斯轉向中共深感失望,將會持續支持台灣,正「研擬因應此事態的不同選項」。

多位美國議員也發聲力挺台灣。眾議院議員游賀發文,呼籲其他國家不要追隨外交轉向中共的趨勢,並強調這將會讓國家的經濟和政治都受制於中共;參議院議員梅南德茲則表示,台灣將永遠是美國在該地區的重要夥伴之一,必須繼續主張民主;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則指出,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顯示需要採取緊急行動,下週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將對《台北法案》進行最後的逐條審議。

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2019.9.19):「美方非常關切中共目前對台灣極限的施壓,對台灣刻意,來破壞我們台海現狀的種種未來的可能,進一步的施壓,他們都很關切這些議題。」

正當陸委會在美國華盛頓訪問,台灣一連傳出兩個友邦斷交消息,中共花大錢挖南太平洋的牆角,滲透第三島鏈,有分析(思維教育專家蔡依橙)指出,這恐怕引來美國、澳洲的警戒,最後中共可能成為「最後的輸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