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否認與台斷交.重申邦誼 宏國親共即受挫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3 日訊】帶您關注,我國太平洋友邦吐瓦魯,被傳出可能將在大選後轉而與中共建交。消息一出,引起台灣社會關注。今天(23日)外交部說明表示,在向吐瓦魯政府第一時間向台灣澄清,並表示會與台灣堅定站在一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透露,此消息經查證後是謠言,謠言來源是諾魯,是中共在挖角諾魯後,要藉諾魯製造台灣與吐瓦魯的信任危機。

外媒《澳洲人報》報導,台灣的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國駐台代表潘恩鈕(Bikenibeu Paeniu)透露,吐國大選後,有可能與台灣斷交,並轉而中共建交。報導引起台灣社會關注,中華民國外交部也針對台灣與吐瓦魯外交動態,向國人進行說明。

中華民國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 陳俊吉:「吐瓦魯政府,已經在第一時間跟我們澄清,這是潘大使的個人的評論,不是吐國政府的立場,然後吐國政府再一次強調,會堅定跟我們(中華民國台灣)的邦誼。本部將會持續關注,吐國國會大選的選情。」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露,經查證後,吐瓦魯與台灣斷交的消息是謠言,來源是從諾魯來的,中共在挖角諾魯後,要藉諾魯製造台灣與吐瓦魯的信任危機。近年中共不斷以巨額金錢作為利誘,挖角台灣友邦,然而在友邦決定轉向中共後,中共卻食言,屢次未兌現承諾。先前與台灣斷交的宏都拉斯,就成為受害者,外銷白蝦受挫。

中華民國民進黨立法委員 王定宇:「中共提供的報價,竟然只有原來台灣報價的一半,而且還要加上關稅。而台灣跟宏都拉斯的自由貿易協定在去年底截止,所以現在宏都拉斯的白蝦要賣到台灣,還要另外加20%的關稅,加了20%的稅,都比賣到中國還划算。所以宏都拉斯選擇放棄自由民主台灣,跟中共建交,根本就得不償失。」

去年,宏都拉斯白蝦進口台灣的關稅,為新台幣5.9億元。現在台灣若向宏都拉斯購買白蝦,價格也更便宜,每公斤從8.1美元降至7.42美元。宏國政府與台灣斷交後,蝦農成了當地最大苦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彥菱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