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市況驟變?!廣州10.5代廠量產跳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30 日訊】2017年3月風光動土的,鴻海轉投資的廣州10.5代面板廠,原訂9月底量產,傳出跳票消息,更衍生與日本、台灣設備供應商的貨款糾紛,總金額超過350億,引發業界譁然,由於郭台銘9月出脫個人在廣州廠投資,夏普方面低調表示,夏普並非最大股東,不方便說明回應,外界分析不難看出面板產業出現供過於求情況,是否加大鴻海營運壓力,值得觀察。

2年前風光動土的廣州面板廠,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信心滿滿,沒想到如今傳出,廣州廠原定9月底量產支票,確定跳票,更引發超過350億的貨款糾紛,台廠超過100億元的應收帳款恐怕拿不到,衝擊盟立、東捷、帆宣等台灣設備廠。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郭董的超視堺(SIO)為什麼他想要退出這個SDP(堺工廠)這個持股,就表示說他對這一塊的發展,其實已經相對其實沒有之前這麼樂觀,那加上就是說,中國的這個面板廠拓展,太過於快速,那所以說也造成了整個電視,或者是面板的競爭,其實相對其實非常的激烈。」

廣州超視堺,原先由鴻海旗下夏普的堺工廠(SDP)主導,並與廣州市政府合資設立,投資額人民幣610億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不過9月份,郭台銘全數出清SDP持股,淡化個人色彩,並未透露轉讓持股對象,如今超視堺的大股東到底是誰?眾說紛紜。

時間來看,超視堺年初發交貨延期書面通告,8月底,改成口頭通知「全面停止交機及付款」路透報導鴻海有意出脫廣州面板廠,9月包商開始出現抗議行動,更傳公安進駐,夏普29日表示,夏普並非最大股東,不方便說明回應。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美中貿易戰的因素,因為你當初如果在中國投資,它如果沒有辦法賣到中國內需市場,它還可以轉為出口,可是現在其實在出口方面反而成本又增加了。台商或者是外資其實往其他國家挪移的一個情況。」

面板供過於求,外加紅色供應鏈,都對鴻海造成顯著壓力,大尺寸面板,從2017上半年221美元,一路往下急跌,今年均價只剩134美元,跌幅4成,廣州面板廠量產跳票,是否引發骨牌效應,業界關注。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預計本周四(10月3日)召開會議研商對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