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童吃花生卡氣管 搶救後仍成植物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8 日訊】家裡如果有小朋友,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高雄有一位小朋友吃花生,結果卻成了植物人。這是一位三歲女童,因為花生掉進氣管裡面,儘管家長在第一時間有做哈姆立克法,但花生還是吐不出來。女童到院前,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儘管醫生搶救,但是因為缺氧過久變成植物人。醫生提醒,最好不要讓兒童吃花生這種堅果類食物,就算要吃,也一定要壓碎成粉末才可以。

小小的一顆花生,竟然也會要人命。高雄一名三歲女童在吃花生時,一顆花生不慎掉進氣管,導致她呼吸困難,嘴唇發紫,臉色變黑。家長緊急將人送到醫院,但到院前已經沒有心跳呼吸,儘管醫生搶救,仍然因為缺氧過久變成植物人。

高雄長庚兒童加護科專責主治醫師 徐美欣:「因為花生最困難,在國外有非常多的一些死亡案例報告,都是因為花生本身它很容易碎掉,那在國內來說的話,有些給小朋友吃的花生還會煮過,所以就更容易在(醫療)夾取的過程中就會碎掉,所以我們在夾取的過程,其實是非常難排除這種異物,所以它會往更深層的氣管去 塞住,這種問題其實要把它拿起來,比玩具還要困難。支氣管,因為等於肺部無法換氣,所以就整個白掉了。」

醫生表示,幼童因為咀嚼吞嚥功能還不是這麼完全,在吃瓜子、花生等堅果類食物時,很容易掉進氣管裡,其中又以花生的比例最高,可能是因為花生大小和幼童氣管大小差不多的關係,儘管女童家長在第一時間有做哈姆立克法,但因為花生卡得太深,女童吐不出來,沒想到造成遺憾。有經驗的幼教老師在餵食花生時都會先剪碎,方便孩童吞嚥。

幼教老師 梅桂:「通常不會給孩子果凍或者是花生,會容易噎著的東西,那如果我們有比較大的、或硬一點的水果之類,我們通常會用食物剪,把它剪碎。」

不只堅果類食物、小朋友愛吃的果凍,帶籽的水果以及帶骨的肉類,都要切細壓碎再餵食。家長的一個動作可能造成孩子不可挽回的後果,不可不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