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17年前和平封院 前衛署副署長:沒分流作法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2 日訊】武漢(中共)肺炎疫情嚴峻,台灣出現院內感染,防疫進入關鍵期,也讓外界擔憂,是否重演,2003年和平醫院「封院」噩夢。新唐人專訪,當時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他回憶當時決策過程,他表示,如果是小規模感染,知道來源並且隔離,就不至於封院。而當時和平醫院,將整個醫院封起來,卻沒有分流,是錯誤作法。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了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2020.02.29):「封院、封城,目前是毫無這樣的可能性。」

武漢(中共)肺炎疫情嚴峻,台灣出現院內感染,讓外界擔憂,是否重演2003年SARS和平醫院「封院」惡夢。新唐人專訪,時任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他表示如果只有小規模感染,並且隔絕感染源,就不太會發生,進一步的院內感染。

前衛生署副署長 李龍騰:「如果萬一不幸,像和平醫院那樣子,你不曉得誰還有沒有被感染,陸陸續續兩天之內,一直再爆出來新的個案,就表示院內感染控制已經沒有辦法控制,那就必須要封院。」

2003年,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發生院內集體感染SARS,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家,因傳染疾病封院的醫院,所有病人、醫護、工作人員,共一千多人,都無法離開院區。4月22日晚上,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提醒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防疫網破了,和平醫院要有封院準備。4月24日,台北市府下令封院。李龍騰回憶,當時釀成封院的關鍵原因,在於「外包人員」管控疏漏。

前衛生署副署長 李龍騰:「晚上11點半進去,發現情況真的很嚴重,不是只有一個兩個,是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話,採取的步驟就是封院。醫護同仁都會很小心,但是忘了說,外面的洗衣工,他們其實從社區裡面就被感染。」

當時封院消息引發恐慌,醫院陷入一片混亂,病人倉皇逃離,導致疫情散布到其他縣市醫院。

前衛生署副署長 李龍騰:「中央請台北市府封,台北市政府說,這是中央的事,他不封要由中央來決定,那時候正亂,所以兩邊推來推去,就跑掉兩百多人,那時後來估計,有兩百多個病人跟家屬跑出去,就跑到台中也跑高雄,結果真的高雄跟台中都大爆發。」

而在和平醫院封院後,A、B棟卻沒做好隔離措施,一千多人被關在封鎖線內,暴露於高危險交叉感染環境中。李龍騰表示,當時由他建議封院,但封院方式卻與他的想法,完全相反。

前衛生署副署長 李龍騰:「封的方法是全部封在一起,這剛好跟我的想法是完全相反。有病的人帶去治療,沒有病的人請去觀察,兩個禮拜都沒問題,檢驗都陰性就放回家,這個叫做分流或者是說封院,封院的用意是這裡,而不是整個醫院都封起來,這個是錯誤的作法。」

時隔17年,李龍騰表示台灣已記取慘痛教訓,擬出封院標準流程、政府第一時間下令統一徵收防疫物資,禁止來自疫區的陸客入境,也運用健保卡資訊掌控民眾旅遊史,謹慎因應,防堵疫情擴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