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材創新力助防疫 生理感測器作醫護後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7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讓全台繃緊神經,竹科有新創公司,就研發出一種生理感應器,可以有效監測病患的生理狀況,同時對居家自主管理,或醫院隔離治療的健康監測,提供了解決方案。

健康生活科技公司董事長 楊淑貞:「這是正常的一個睡眠狀況,一旦咳嗽的時候,這是自主會咳嗽的部份,它會產生不同的波形。」

透過光纖感測器快速反應咳嗽現象,波形的顯示容易讓人識別,同時也可以記錄生理狀態和發生時機,透過遠端的監控降低與感染者的接觸。

健康生活科技公司董事長 楊淑貞:「幫助護理人員遠端在護理站,直接去做監測,因為你不用一直進去進去,去做這些事情,然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可以大幅降低護理人員的壓力,也減輕他們一直巡視的一個負擔。」

醫材光電科技公司協理 范植訓:「血氧濃度值是98,心率的部份是104,103。」

智慧手環結合自主開發感測晶片,透過皮膚接觸就可測得血氧濃度和心率脈博,另外,最新的非侵入式血糖機,也即將通過醫療器材認證。

醫材光電科技公司協理 范植訓:「不需要扎血就可以測量血糖值了,一般來講,它只要在眼睛的地方,它雷射光會打到你的眼睛,量測你的眼睛的糖份。」

科技部竹科管理局積極輔導新創公司,資訊與通信科技(ICT)結合醫材的應用,給台灣的醫療體系提供強大的後盾。

科技部竹科管理局長 王永壯:「今天記者會邀請兩家來都是醫生相關領域,大家可以看到台灣因為ICT很強,他們利用ICT的原理,結合一些生醫的技術,發展最新的儀器來監測,他們也提供很多不管是快篩等等的解決方案,來給政府參考。」

不論是居家檢疫隔離,或是醫院內的管理,創新醫材的投入,或可減輕疫情對醫療系統的衝擊,也為肺炎病患的照護提供一項新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